武当百杰奖”获得者张世昌:只为弘扬太极

    已进入古稀之年的张世昌老人,非但没有一点的老态,走起路来依然是虎虎生风,讲起话来思维敏捷,并且腰不弯,耳不聋,眼不花。当别人赞赏钦佩他的好精神、好体质时,他便自豪地说,这就是长年坚持武术健身所带来的优越性。
    作为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陕西省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 2012年“武当百杰奖”获得者,现年70岁的张世昌老人钟情酷爱武术,尽心竭力为推进中老年人武术健身活动而努力。
    1965年,时年22岁的张世昌在西安幸遇杨式太极拳第四代宗师赵斌。在赵斌大师的点拨教诲之下,风华正茂的张世昌喜欢上了凝聚中华武术精髓的杨式太极拳,从此跟随赵斌老师学习杨式太极拳、剑、刀、梅花双剑,并长期在西安市新城广场、兴庆公园协助赵斌老师教拳。在随后的岁月里,他不论身处何地,生活发生如何变故,每天习练太极拳却从不停歇。并通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对太极拳架和功法也多有研究,先后发表论文多篇。
    经过多年的摸索,张世昌逐渐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拳风,起承开合,章法有度,即美观又庄重,看他练拳可以说是一种享受。
    2003年,张世昌年满60岁退休。从此他把全部精力全都用在了习练和传授太极拳上,整天为太极拳的普及与发展忙个不停。有朋友劝他说:“在家安度晚年多好,天天这么忙图个啥?” 而张世昌则平静地说:“啥也不图。我练了一辈子太极,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可以说:太极拳,就是我的生命。”   
    鉴于张世昌在太极拳运动上的精深造诣,2010年,陕西省武术协会特聘任他为省武术协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为他展露武术才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与阵地。张世昌不负众望,抱上铺盖卷住在了武协办公楼上,成了全天候只上班不下班的专职工作人员,组织武术活动,撰写文件材料,教授太极拳,似乎从来都不感到疲倦。
    随后,他又兼任省武术协会新闻委员会副主任、《陕西武术》主编、省段位制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武术段位制武术管理考评员等职务。
    如此多的职务,对于一位70岁的老人来说,能做好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我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工作状态,来展示武术健身给老年人所带来的健康成效。
    连续不断地参与组织各种武术健身活动,张世昌有时也感到忙不过来,但一想到在退休之后还能为社会、为广大武术爱好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心里就特别充实。他表示,将尽力发挥自己的武术特长,为动员组织更多的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参与到武术健身的行列中,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