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启蒙教练楼霞“裸婚”后盼完美婚礼

    “今天是中秋节啦!感谢徐导和楼教练几年来的付出!感谢队友的陪伴和帮助!感谢粉丝们的支持!有你们才有现在的我!祝大家双节快乐!”
    这是叶诗文去年中秋节发的一条微博,被网友评论和转发上千次。的确,对于叶诗文来说,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就是徐国义和楼霞夫妇,徐国义是叶诗文现在的教练,而楼霞是叶诗文踏入职业游泳生涯后的第一位教练,也算是叶诗文专业从事游泳的启蒙教练。

她的名气,仅次于五朵金花

    楼霞和庄泳、钱红等五朵金花是同一个时代的运动员,成绩也非常优异。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楼霞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游泳运动员,登上了女子100米蛙泳预赛的赛场。第一次参加大比赛,楼霞的激动和紧张难以言表。比赛结束了,她只获得小组第九,没能晋级,但在晚上的B组决赛中,楼霞却游出了相当好的成绩,而这个成绩如果出现在A组决赛,可以进入前六名。但更遗憾的事还在后面,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中,中国队前三棒派出了最强阵容,分别是林莉的仰泳、楼霞的蛙泳、钱红的蝶泳。原本最后一棒自由泳应该由庄泳来比,但由于第二天庄泳还有主项,队里决定让庄泳放弃混合泳接力,改用年轻小将乐靖宜。前三棒游完,中国队排在第二名,最后一棒,初出茅庐实力尚有差距的乐靖宜被连连超越,最终中国队只拿到第四名,和奖牌擦肩而过。“如果是庄泳上,我们应该会拿到银牌,甚至会……”没能拿到奖牌,楼霞心情很低落。而这时,还有一段让楼霞终身难忘的小插曲:“我们那届的领奖服是李宁赞助的,结果到了赛场我发现领奖服忘了带,还急得够呛,想着万一需要上领奖台,我的衣服怎么办呢?没想到我根本没机会上领奖台,我只能自我解嘲,大概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是老天让我不带领奖服的。”从那以后,楼霞开玩笑说,无论大小比赛,一定先把领奖服收拾好背在包里,但终究没能获得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机会。“我有时站在泳池边也会想,我自己不行了,将来教出个徒弟一定拿块奥运会金牌,不过没想到这么快,我的梦想就实现了。”1997年全运会后,楼霞正式退役,成为一名教练,那一年,小叶子只有一岁,1999年,她带出了第一批学生,从那以后,她所有的梦想就寄托在了这些学生身上。

大胆妹靠“跳水”进她视线

    叶诗文很小就进入浙江陈经纶体校学习,在教练魏巍门下学习了几年后,就被楼霞挑中选入专业队,开始了她的游泳生涯。楼霞说,当时挑中小叶子,主要是看好她的大胆和不服输的劲头。“我们当时让孩子们分组玩水球,小叶子所在的组输了,按照之前定好的规则,输的一方要从十米跳台上跳下来,大家都不敢跳,小叶子就不在乎,往跳台上一站,说了一句‘大不了就是摔死呗’,刷的一下就跳下来了。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她非常恐高,可是这么多恐高的孩子就她跳了,我就记住了她。”楼霞说,她和叶诗文也算是前生有缘,两人同样属鼠,同样是双鱼座,所以性格脾气特别合得来。“看到她就像看到我自己小时候一样,有调皮大胆的劲儿,和熟悉的人在一起能疯能闹,但和陌生人在一起就特别安静,这是我们双鱼座人共有的特点。”
    叶诗文刚进队时,成绩并不突出,不过楼霞看中的是她良好的心理素质、单纯的性格和优异的身体素质,所以对于她,楼霞没有着急,而是从基础开始,顺其自然让她跟在大队员后面游,慢慢地发展。那时的小叶子还是个10岁出头的小朋友,吃喝拉撒睡没有一样不用楼霞操心,操心太过,楼霞有时候对着自己的教练证书乐,“什么中级教练高级教练,我看我是高级保姆。”但令她欣慰的是,小叶子非常懂事,不仅训练严格按照她的计划做,而且生活中的表现也不让楼霞失望,尤其是她单纯如水的性格和恬静的心态,更是让楼霞看好她:“只有这种心态淡然的人,才会在赛场上无欲无求地去拼搏,才能超常发挥,小叶子的很多比赛都是超常发挥,因为她想得少。”小叶子的父母也是楼霞的得力助手,他们坦诚、实在,帮助楼霞做了不少工作,让楼霞也感念在心。
    不过最初,小叶子的成绩可是相当一般,以至于徐国义第一次注意到在水里慢悠悠游的小叶子,禁不住问楼霞,“这孩子是哪个关系户的,游得这么慢?”楼霞笑笑,“她快起来会让你吃惊的。”这话说完没两年的工夫,楼霞身体不好,将小叶子交到丈夫徐国义手里,她郑重嘱咐:“好好练着,这是个好苗子!”

小叶子的超级心理按摩师

    小叶子到了丈夫身边了,可是楼霞的心依然在小叶子身上。她关注着小叶子所在城市的天气预报,冷了热了都赶紧告诉丈夫想着给叶诗文增减衣服。她没有过叶诗文离开后那种空落落的感觉,因为她觉得自己和叶诗文的心是连着的,从来没有分开过。丈夫是个男人,叶诗文一个花季少女,有了心事自然不愿意和他说,楼霞就会经常给小叶子打电话,“小叶子有了心事不会主动和我说太多,但我看的出来也感觉得到,我会主动问她,她会毫无保留地告诉我。”就这样,楼霞为叶诗文提供着“心理按摩”的服务。奥运会时,两人的短信也没有断过,叶诗文赛后也会主动给楼霞打电话,楼霞则会给予适时的鼓励。
    从伦敦归来,叶诗文送给楼霞一条漂亮的项链,楼霞觉得无比温暖,“她心里一直想着我,无论送什么我都喜欢。”而叶诗文去年过生日的时候,徐国义送了一本名为《有一种智慧叫做低调》的书给小叶子,楼霞也精心为她挑了一条手链,“姑娘大了,该美美了。小叶子拿到手链后大叫‘哇,这么好看,我觉得好开心啊。’”虽说他们不是小叶子的父母,但是谁能说这两份礼物不是严父慈母的心意呢?
她和明星徒弟之前从未合影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这是今年情人节徐国义发的微博,对于徐国义来说,最愧疚的是,他至今连一个像样的婚礼都没给过楼霞。
    “我比裸婚还裸婚,除了结婚证什么都没有,不过我觉得摆酒席太累,我期待的婚礼应该是找个安静的海岛,上面有个小教堂,我们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在里面接受亲友的祝福。徐教练也同意我的想法,他说一定会实现我的心愿,我们争取全运会之后办。”说起婚礼,楼霞也有自己的期盼,结婚多年,她的一切都给了自己的弟子,没时间办婚礼,没拍过婚纱照,也没要孩子。甚至记者提出想要张她和叶诗文的合影,都着实难为了她,翻遍了库存的照片,没找到和小叶子的合影,不得已在场边赶紧补拍了一张。“光看着别人和她照来照去,还真没想过和她照相,可能就跟自己孩子似的太熟悉了,没有照相的想法了。”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