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龙舟大赛举行龙舟运动职业化有根基

    2013中华龙舟大赛鄱阳站日前在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阳湖举行,共有18支队伍参赛,创造了赛事举办以来参赛队数最多纪录。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告诉记者:“赛事进入第3个年头,对内的影响力,和对外的辐射力,都在迅速增强,尤其是在亚洲,我们牵头的亚龙协总部已在佛山筹建,从各方面来看,中国龙舟运动的职业化根基日益夯实。”

大赛带动海外推广

    本站比赛顺德队再度夺冠,但南海九江队的追赶,已经让老牌的顺德队越来越感觉到巨大的压力。余汉桥说,在龙舟一系列的标准化过程后,中国的龙舟水平正在迅速提高,同时对海外的辐射力也在加大。
    “中国龙舟协会从今年开始要求,队伍必须达到一定的成绩,才能报名参加中华龙舟大赛,这样可以确保赛事的一流水平。”余汉桥说:“水平提高,加上中国的龙文化正在融入这项运动中,所以海外推广起来也方便很多。今后我们会邀请欧美强队来参赛。”
    目前,联合会已经有了72个国家和地区的成员,中国也一直在牵头进行龙舟的标准化建设。在龙舟开展情况更好的亚洲,推广的效果更乐观。

多支俱乐部已注册

    余汉桥坦言:“在亚洲,菲律宾、缅甸、印尼三个国家的龙舟水平与中国旗鼓相当,目前龙舟赛的职业化已经有了根基,联赛的俱乐部参赛制已经有了可能性。”目前中华龙舟赛赛事由广东栢强公司赞助,而获得本次比赛冠亚军的顺德队和九江队主教练也均表示,俱乐部已在工商部门注册。
    余汉桥说:“先打造品牌,然后通过一两年的铺垫,慢慢形成职业化,我们现在要求俱乐部到工商部门去合法注册,然后是队员个人注册。”而一旦队员开始注册,就表明职业的龙舟运动员将出现,转会等市场化行为也将产生。他乐观地表示:“也许明年这个时候,中华龙舟大赛就能够真正走职业化道路了。我们这一站,参赛队达到了史上最多的18支,而下一站福州站,将出现20支队伍。国内符合条件的高水平队伍会越来越多!”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