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未来天空放飞传统风筝

    潍坊是风筝的故乡,而杨家埠则是风筝的集大成地。以王永训为代表的潍坊新一代风筝艺人,正是伴随着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兴起与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
    作为天成飞鸢风筝公司的掌门人,王永训在潍坊风筝界早已小有名气。走进他的风筝制造厂,不是很大的屋子里摆满了风筝和工艺制品,工人们正在手工制作风筝。王永训介绍说,风筝制作总的来说需要四个步骤——扎、糊、绘、放。首先是扎,要用选自四川福建的竹条扎好风筝的骨架;然后糊纸,用胶在骨架上粘好无纺布;接下来交给绘者在上面先用黑笔描出图案然后上色;最后是穿线和包装。
    谈到如何把工厂做到如此规模,王永训说:“小的时候我就喜欢放风筝,但没有钱买,我就自己做。自己简单的编竹条、糊纸、穿线,然后跑到外面去放。后来我发现,这东西可以卖钱,我就想开个厂子。”
    王永训开创了同行业内的四个第一:一是率先组织起了风筝展览会。原来风筝比较受季节限制,过了春季就不是很热门了。王永训就组织起风筝展览会,让大家来参观学习,这样让一年都有事情做;二是第一个参加风筝会的公司;三是率先在风筝上进行推广与宣传,在风筝上打广告,这样对公司很有利;四是率先在网上进行风筝销售,打开了全国乃至世界的销售途径。工厂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正是因为王永训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
    “可惜,现在的年轻人都爱摆弄手机,喜欢风筝的人越来越少了。”王永训担忧地说。现在年轻人应该多玩玩风筝,每天坐在电脑前,对颈椎视力都不好。放风筝不仅能活动筋骨,还能使眼睛得到调节,对保护视力十分有益。
    随着社会的发展,风筝机械化生产会对手工风筝带来一定冲击。王永训却说:“我觉得各有各的好处,不担心机械生产带来的冲击。手工风筝不能失传,这是机器学不来,我们会一直坚持手工生产,让手工技术得到流传和保护。
    对于潍坊风筝发展的前景,王永训认为,中国的风筝起源于潍坊,潍坊发展风筝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并且借助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潍坊的风筝产业前景会越来越好。

(尹丽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