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暂带队恢复为主助新帅尽快熟悉球队

    立领红T恤,深蓝牛仔裤,再配上一双黄色运动鞋,5月5日前来国家队报到的杜锋英姿飒爽。作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杜锋表示很期待与新任主教练杨纳基斯合作,同时从优秀的洋教头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杜锋,看上去并不显疲惫,但实际上,从上个赛季的联赛开始到现在,他休息的时间很短,先是作为广东东莞银行主教练打完CBA总决赛,紧接着就率领广东队出战南昌赛区的全运会男篮预选赛,之后只休息了10天左右,就赶到国家队报到。“休息的时间的确不太够,因为今年的任务本来就很重,这次国家队的任务结束之后,就要开始全运会决赛的备战和比赛,压力还是挺大的。不过从运动员时期就是如此,现在做了教练也没什么不习惯的,为了工作嘛。”
    在本期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上,杜锋的角色是助理教练,他的任务自然是辅佐新任主教练杨纳基斯。对于这位希腊教头,杜锋表示虽然以前没有什么接触,但是对其还是有很深的印象。2006年世锦赛时,还是球员的杜锋曾代表中国队与杨纳基斯的希腊队有过交手,“感受过他的执教风格,他是一位优秀的主教练,我也很期待尽快见到他,开始合作。我想不止是我,所有球员也都期待这位主教练的到来。”
    对于去年曾与前任主教练邓华德有过合作,CBA上个赛季又与尤纳斯打过交道的杜锋来说,和外教相处应该不是一件难事。“这些经历对我确实有帮助,不过跟一位新帅合作需要时间磨合,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交流加强了解。作为助理教练,我会把中国队员的特点和风格反馈给他,让他尽快熟悉这支球队,这应该是近期的首要目标。”
    不过,由于要回到家中处理一些个人事务,杨纳基斯可能会推迟一周左右才能来到中国,而教练组中的另外两位助教李楠和范斌目前也都有任务在身,所以接下来的几天里,杜锋要一人承担起男篮的训练任务。“很多队员都是刚刚打完全运会预选赛,都没有怎么休息,这几天的训练主要还是以调整状态为主,帮助大家恢复体能,新的技战术训练要等新主教练来了以后才能开始。”
    退役只有一年时间的杜锋已是第二次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了,而在联赛中他也已经成为了广东东莞银行的主教练,33岁的年纪可谓是意气风发,不过谦虚的杜锋表示,自己现在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感谢大家给了我这么多机会,作为一个年轻的教练员,能够和很多高水平的优秀教练近距离交流,绝对是件好事,他们的执教理念、风格甚至是个人魅力,都值得我学习。”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