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 新主帅 新面貌中国男排重新起步

    从4月29日开始,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已经在北京集训了一周。主教练谢国臣在训练中注重细节和精气神的训练,希望中国男排在新周期呈现出新面貌。
    新周期、新主帅、新阵容,中国男排在训练内容也透露出一些新意。其中,“打垫子”这一训练环节,得到了各位攻手的认可。教练组将垫子放在场上的不同位置,要求队员进攻,连续命中垫子。这种方法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也让原本单调的训练变得有趣。张晨连中两下后大吼一声庆祝,仲为君因错失一球而懊恼不已,王琛、戴卿尧为了击中目标,而把自己的身体摔了出去……
    之所以启用这种方法,谢国臣指出:“训练当中我们一直强调队员要注意细节,但有些队员在训练中养成了不好的习惯,随意性太强,这样真正比赛中发挥不出水平,因此训练中要求和手段要加强。”谢国臣介绍,“这也是刚开始,以后要有奖有罚,通过打垫子等方法,来加强队员的意识,提升手法,增加打球线路的变化。”
    训练课上,谢国臣还对詹国俊、李润铭两名二传进行了重点训练。所有攻手围成一圈,仔细观察他们两人的传球线路,然后各自与他们配合,寻找感觉。“两个二传都很有特点,都要和攻手加强配合,增强他们之间的信心。”谢国臣解释说。
    谢国臣在训练过程中,重视每一个细节,这种细腻也让队员深有感触。“谢指导是一名非常严谨、非常细腻的教练。他要求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队员都必须做好。”接应王琛说。而王琛在4月30日的第一堂技术训练课上,就因为一个环节没有做好被教练批评。“谢指导带队的风格就是严谨、细腻,要求每个队员的手法都很精准。在这种严谨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提高每个队员的技战术。每天都在加难度,每天都在要求我们。”
    新一届中国男排身穿一身红色的训练服,显得精气神十足,谢国臣也在训练中不断要求队员学会释放。谢国臣向记者透露,他从4月30日开始就逐一和队员谈话,总体要求就是要有精气神的体现。“将来队伍的指导思想还要加上凶狠和狂野,男子排球项目的特点必须体现出来,如果要在场上体现出来,必须在训练课上体现出来。培养这种气势和精气神,现在有一个好的开始,但需要慢慢地引导。”
    5月21日至23日,26日至28日,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将先后在河南省漯河和洛阳举行。这是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首秀,但对于这次比赛,谢国臣只看成是一个阶段的检验。“要通过这个比赛检验这段时间的训练效果,但比赛不是唯一的重点,要有长期的考虑,包括人员的使用、战术的磨合等。”他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