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安?朱雨玲?巴黎世乒赛谁能制造惊喜

    世乒赛的舞台从来不缺黑马。十年前的巴黎曾给中国男乒留下灰色的记忆,却不妨碍邱贻可击败波尔一战成名。如今中国乒乓球队卷土重来,在第52届巴黎世乒赛上张继科、丁宁都将为卫冕而战,而闫安、樊振东、朱雨玲、陈梦、胡丽梅等新生力量肯定也不会保持沉默。本届世乒赛的最大惊喜,很可能会从这些20岁以下的年轻人当中产生。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后,各队都加快了新陈代谢的步伐,比如曾获得女团世界冠军的新加坡队已经开始重用新人,王越古、李佳薇和孙蓓蓓等老将则相继退役。而人才济济的中国队更是大胆锻炼新人,闫安、樊振东、朱雨玲、陈梦和胡丽梅等获得单打资格的选手都是1993年以后出生的小将。在上述5人中,闫安已经有过一次世乒赛的参赛经历,两年前他曾在鹿特丹世乒赛上与冯亚兰搭档参加了混双比赛,不过成绩并不理想。而在本届巴黎世乒赛上,闫安不仅获得了男单参赛资格,而且目标直指四强。
    “世锦赛力争打进前四名”,当闫安在直通选拔赛期间大胆说出自己的这个目标后,他的爸爸都被他吓了一跳。闫安的爸爸闫永国是北京乒乓球女队的主教练,将门出虎子,不过闫永国当时也没有料到闫安会以这样大胆的方式给自己加压。在国家队,闫安的主管教练是肖战,由于长期跟张继科一起训练,闫安在性格和比赛作风上都与张继科非常相似,打球富有激情,冲击力很强,而且不乏灵气,特别是其反手技术在张继科的影响下已经非常突出,有模有样。
    综合比较张继科和闫安这对同门师兄弟,两人最为相近的一点,就是特别自信,这也是闫安能够公然喊出四强目标的重要原因。其实在技术实力上,闫安也的确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在去年的乒超联赛中,闫安所代表的宁波北仑海天队夺得了男团冠军,闫安本人则高居男子胜率榜的第三位,仅次于马龙和张继科。在国际赛场上闫安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他获得了今年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双冠军,卡塔尔公开赛和亚锦赛的男单亚军。今年的巴黎世乒赛,如果闫安能够把握好机会,很有可能成为“偶像派”选手的接班人。
    在女线上,最值得期待的新星应该也是出现在中国队。在朱雨玲、陈梦和胡丽梅这三人中,朱雨玲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在国家队,朱雨玲的主管教练是李隼,是李晓霞的同门师妹。目前朱雨玲刚年满18岁,年纪虽小临场相当冷静,记者曾不止一次地听人说起过,如果李晓霞能够具备朱雨玲那样的临场控制能力,那么以她的技术实力肯定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言外之意,朱雨玲虽然在技术上的成熟度和杀伤力还比不上李晓霞这样的超一流球员,但她的比赛调节和控制能力已经非常出色。
    作为一名公认的打球富有灵气的新秀,朱雨玲已经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去年的乒超联赛期间,她就曾成为最引人注目的黑马,高居女子胜率榜的第二位,仅次于刘诗雯。在今年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她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其外战能力也已经比较过硬。此外,削球手胡丽梅作为中国队直通系列赛中的头号黑马,肯定也承载了很多球迷的希望。不过巴黎世乒赛毕竟是一个更大的舞台,胡丽梅此行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好好学习,积累经验。而已经具备一定的国际比赛经验闫安、朱雨玲,很有可能给人们带来新的惊喜。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