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新面孔金志鸿 标枪出身三年三级跳

    新一届中国男排正在北京加倍苦练,而在这群人中,有一张年轻的新面孔。他就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参加集训的主攻金志鸿,这位1993年出生的大男孩,是目前中国男排最小的一员。
    虽然年龄最小,但金志鸿在一群哥哥面前还是很好辨认。他身体强壮,身体素质出色,而这一切源于他三年标枪训练的经历。11岁时,金志鸿因为身高优势,被教练发掘开始练标枪。“小时候比较好动,就觉得玩玩也挺好。”接触标枪3年,金志鸿并没有在标枪上取得太突出的成绩,他被教练选中改练排球。在14岁的金志鸿看来,相比一个人投掷来说,多人对打的排球更有意思,更好玩。“标枪对爆发力,对上肢、腰腹的力量要求都比较高,最后投掷出手的那一下子,和扣球也有点类似。”这让金志鸿的排球道路,比其他人顺畅了许多。仅用3年的时间便完成了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的三级跳。
    2010至2011赛季,是金志鸿第一次代表浙江队参加全国男排联赛。他清楚地记得最初参加比赛的感受。“那时候,刚进一队教练就培养我,在场上很紧张,尤其是到了关键比分的时候,感觉都乱了,心态很不稳。”
    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练,金志鸿良好的身体素质、爆发力,让他很快就在国内联赛中崭露头角。2010年他入选了国少队。2011-2012赛季男排联赛,他个人得分一直稳居前三,并得到了时任国家队主帅周建安的注意,将他列入了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虽然由于2012年国家队有奥运会落选赛的重要任务,金志鸿并没有参加集训,但能够在其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就被国家队教练组关注,金志鸿的表现还是得到了认可。
    2012年7月,金志鸿入选了国青队,并在9月底随队出征伊朗,参加了当年的亚青赛,他在7场比赛中大放异彩,多次拿下全场最高分,并荣获亚青赛“最佳进攻”称号,成为中国队获得亚军的主要功臣。“刚组队,没想到能打到多好的成绩,就感觉那时候挺兴奋。”
    今年4月26日,中国男排新一届集训名单出来后,金志鸿的名字赫然在列,这让他既激动又意外。“当时边洪敏告诉我入选集训名单了,我还以为他在和我开玩笑呢!其实今年联赛,我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自己在联赛前刚扭伤脚,浙江队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所以这次能够入选还是让我挺意外的,真没想到!”
    这是20岁的金志鸿第一次参加国家队集训,国家队的一切他都感觉很新鲜,与之前想的不太一样。“整体感觉挺好的,队员都不是一个地方,多认识了一些朋友。”虽然国家队的训练量比起地方队更大,但初来乍到的金志鸿并不觉得累。“气氛上和地方队完全不一样,大家都是来自全国各队的精英,每队的核心,我就来长点见识。”
    在新一届的男排主攻位置上,有仲为君、张晨、崔建军和金志鸿4人。而崔建军也是金志鸿的偶像。金志鸿说自己与他们在处理球、一传、小球串联、防守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还需要提高。能够入选国家队,参加集训,他就很高兴。对于未来,他没有想太多。“现阶段只有努力训练,争取留在国家队才是最重要的。”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