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国手王晨星梦想拿世界冠军赢男棋手

    国家围棋女队员王晨星是个漂亮爱笑的姑娘,笑起来使得她那清秀、姣好的脸庞更加可爱。说起前不久与常昊搭档夺得首届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冠军,王晨星笑着说:第一次跟常老师搭档就拿到冠军很开心。
    当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告诉王晨星,她要跟常昊搭档下中日韩三国围棋名人混双赛时,王晨星可是压力不小,第一盘比赛她有些紧张,总努力地猜想“常老师下的这步棋是什么意思”,结果影响了她出子的速度。不过他们顺利地赢了下来,常昊鼓励她的同时提醒她下得再稍快些。于是在决赛中她就放松了很多。
    算上新拿的这个冠军,王晨星拿到不少冠军了,最让她记忆深刻的还是去年11月在上海拿到的第10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冠军。这是她第一次拿到这个比赛的冠军,而且是在决赛中取胜芮乃伟九段。她说,比赛是淘汰赛制,能够拿到冠军挺不容易。
    王晨星是个乖乖女,每次拿到冠军,她都会同时给爸爸妈妈发短信报告好消息,爸妈的短信回复也很简单:不错!恭喜!
    再过一个多月,王晨星即将迎来22岁生日,算起来,她学围棋已经长达15年之久了。上幼儿园时,身为幼儿教师的妈妈听说同事的孩子学了围棋,于是也把她送进了围棋班,而这之前妈妈还给她报了舞蹈班和书法班。但进入围棋班后,由于她学得很好,就放弃了舞蹈班和书法班。再后来,爸爸妈妈决定带她离开老家抚顺到北京学棋,轮流陪伴她。王晨星的确是个围棋好苗子,2002年进入聂卫平围棋道场学习,两年后就入选国家青少年集训队,2006年便入段了。说到爸妈管理自己的方法,王晨星说,妈妈比爸爸严格,“我入段后,很多事情爸爸都让我自己决定”。
    去年一年对于王晨星来说可谓福星高照,2月7日在第二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她成功实现了八连胜,后来由二段直接晋升五段,再就是到了年底拿到“建桥杯”赛冠军。
    作为江苏女队队员,王晨星6月将与队友於之莹征战首届女子围甲联赛。对于江苏队是夺冠大热门的说法,王晨星谦虚地说:“我们只是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小鱼儿’没问题,关键要看我的发挥。”王晨星比於之莹大几岁,两人的性格有些相似,因此关系很好,会一起听歌、有时还会结伴逛街。这对小姐妹一样的姑娘如今是国家女队的两大主力。
    谈到目前的奋斗目标,王晨星说,拿世界冠军和赢男棋手。她说,自己在比赛中碰到男棋手时总感觉有机会赢,但很少能赢下来,因此还要加油。
    一个有梦想而且暗自给自己加油的女棋手一定会走得更远。

(陈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