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淘汰赛国安主场失先机战仅平首尔FC

    如今中超赛场上最火热的话题当属“中超四大惹不起”:下半场的恒大、控球率35%的舜天、落后的申花、主场的国安……但在亚冠赛场上,“中超惹不起”想要发挥作用看来尚需时日。
    北京国安主场的战斗力无需多言,强大的广州恒大在这里也只能勉强带走一场1比1的平局;可到了亚冠比赛中,北京国安却曾主场0比1输给了本尤德科,亚冠淘汰赛首轮第一比赛日的较量,面对一场必须要拿下的比赛,国安也只是和韩国球队首尔FC战成了0比0平。
    竞技体育,其实没有什么“必须要拿下”,一切皆有可能,但由于亚冠淘汰赛的赛制,率先征战主场的球队一旦没有奠定足够大的优势,等待他们的,可能就是最终出局的命运,国安上下当然明白这一点,也做好了毕其功于一役的准备,但结果,却没有像他们想象的那样。
    实事求是地讲,本场比赛国安发挥还算不错——卡努特依旧扮演了前场进攻枢纽的角色,格隆也比联赛中更加努力,由徐云龙、周挺、张辛昕等老将组成的后防线并没有给以进攻见长的首尔FC更多机会,除了偶尔几次出境,首尔FC头号前锋德扬几乎像是“透明人”。但国安还不足以取得胜利,张稀哲、卡努特、格隆总是差那么一点点。
    本场最令人遗憾的其实还是国安在一度多打一人的情况下没有赢得胜利。在对方球员崔孝镇被罚下场后,本应游刃有余的国安居然变得不会踢球了,有的球员想进攻,有的球员想防守,在彼此思路上的不统一中,国安丧失了最好机会。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还是基于国安球员对自身实力的不自信,纵有“主场国安惹不起”之说,但考虑到K联赛冠军在之前亚冠比赛中的强势表现,国安球员还是难免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其实不单是多打一人之后,在比赛大多数时间里,国安还是显得有些畏首畏尾,哪怕对手开场即雪藏了尹日録、莫利纳两名进攻球员,一副死守架势。
    这当然不是对国安的批评,正相反,与过去几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的国安,甚至舜天、人和都比之前的征战亚冠的中超球队有了不小的进步,如果不是运气不佳,出现三支甚至四支中超球队齐齐杀进亚冠淘汰赛也未必没有可能。但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之前中国足球的“欠债”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偿还,如今我们的教练阵容、外援阵容的确强过了大多数亚洲对手,可要论本土球员水平以及球队在面临压力情况下的应对能力,我们还有很大的不足。
    主场战平首尔FC,北京国安想要继续在亚冠赛场晋级已经很难了,但我们还是要为他们鼓掌。我们坚信,只要肯努力、肯付出,我们的球队终有一日会在亚冠赛场占据一席一地,“中超惹不起”也终将成为“亚冠惹不起”。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