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首亮相凶狠快速中国男排初露峥嵘

    5月15日下午,中国男排媒体公开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举行。这是男排新任主帅谢国臣带领新一届中国男排第一次在全国媒体面前亮相。
    从训练前的拉伸练习到防守、拦网等专项技术训练再到对攻训练,媒体公开课持续了3个小时。在这3个小时,队员们展示出了激情,“凶狠快速”的风格初显。
    4月25日谢国臣被任命为中国男排主帅,新一届中国男排4月28日在北京集中。对于新的角色、新的阵容,谢国臣表示:“队伍正式训练是从5月6日开始的,也只有10天。目前队伍整个情况还是按照我的思路慢慢推进。成为主帅后自己想法会比较多,包括和队员沟通,队伍的整体打法,考虑问题更多,但因为一直再做教练,并没有不适应。”
    与以往不同,公开课上男排在对攻环节中,表现得更加快速,这是谢国臣所要求的。“我想让他们做到快速,整体快速推进,但从现在来看还不是特别理想。”一支球队速度的提升,二传的作用至关重要。公开课上谢国臣对李润铭和詹国俊两位二传进行了重点训练。“对于快速推进,二传都懂,但是手上传达不出来,攻传之间配合有问题。”
    虽然只是一堂训练课,但在现场观看的人都会发现,球队的球风更加硬朗了,队员也很有气势。这正是谢国臣着力打造的。“队伍整体作风要有气势、凶狠,不管什么比赛。虽然时间有点短,风格形成需要慢慢推进,但我要鼓励他们,打出男子项目的凶猛。如果没有自己的特点是很难制约对手的,这是我们在将来的比赛中,必须要做到的。”
    训练中队员互相鼓励,信心十足,这也是谢国臣希望看到的。“我们需要队员树立信心,在训练场上,一定要体现。因为长期成绩不理想,感觉心态处于下风。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承认存在问题的同时,其实与其他队伍的差距并不大,小的环节弥补好,不会落下风,甚至很有优势。”
    5月19日,中国男排就将启程奔赴漯河参加21日开始的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这也是新一届男排的大赛首秀。相对于比赛结果,谢国臣更看重过程,磨练阵容、检验阶段性训练成果,尤其是希望队员们能够打出自己的气势,做到男排应有的凶狠狂野。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