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竞走运动员吕秀芝从全运会走向里约

    日前结束的全运会女子竞走20公里决赛上,安徽小将吕秀芝夺得冠军是因为她在最后时刻仅仅超过刘虹一个肩膀的距离率先触线。
    1993年底出生的吕秀芝,是安徽黄山歙县王村人,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全家靠父母打工维持生计。从学会走路起,吕秀芝就像男孩子一样特别好动,整天蹦蹦跳跳,是父母和邻居眼中的“假小子”。
    吕秀芝的运动生涯源于2005年参加的王村中学校运会。当时还在上初一的吕秀芝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三名。比赛一结束,体育老师卢鹏赶忙找到吕秀芝,让她回家征求父母意见,是否愿意跟着他练长跑,没料到小小年纪的吕秀芝竟自作主张,爽快地一口答应。
    2007年,吕秀芝改练竞走,这是吕秀芝第一次与“竞走”结缘。为了支持女儿的发展,当年8月,父亲吕锦荣把吕秀芝送进黄山市业余体校进行专业训练。第二年,市体校教练就推荐吕秀芝到江苏淮安体校接受竞走专业训练,吕锦荣夫妇也跟着女儿到了淮安,边打工边陪读。直到2010年,吕秀芝被奥运冠军教练张阜新相中作为重点运动员培养入选国家队,吕秀芝的运动生涯才有了质的飞跃。吕秀芝由于训练时间不长,基本功有欠缺,第一次在太仓进行的选拔赛上,技术不规范的吕秀芝得到两张黄牌,险些被罚下。一年之后,吕秀芝再次参赛,在国际裁判的火眼金睛下,她一张卡都没有吃,以1小时27分01秒获得亚军并取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从开始正式训练,到进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全运夺冠,吕秀芝只用了五年,这预示着她前途不可限量。在张阜新眼里,吕秀芝将来必然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竞走运动员之一。“这次获得全运冠军,是吕秀芝超强意志品质的体现。作为下一奥运周期的储备选手,对于吕秀芝来说更重要的就是积累比赛经验。”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