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为君作为新一届中国男排队长才刚上路

    5月5日,中国男排宣布仲为君为新任队长,5月15日,新一届中国男排举行媒体公开课,仲为君作为队长也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从热身到最后的放松,他都喊着口令带领大家训练。5月21日,中国国家男排精英赛即将在河南漯河打响,这是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首秀。而对于中国男排的新任队长仲为君来说,也是意义非凡。当上队长10多天的仲为君坦言:“作为队长,我才刚上路呢!”
    虽然作为目前国内男子排坛最出色的主攻之一,仲为君从2007年以来,已经连续多次入选国家队,征战各种国际大赛。但刚刚过去的10多天,对于仲为君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够当上队长。“刚来国家队感觉特别神圣,从我打排球起国家队就是我奋斗的目标。进入国家队后就想着多学习,多找差距,争取有一天打上主力位置。今年我成为国家队队长,真是觉得有点意外。”
    虽然从上个赛季开始,仲为君在八一队已经担任队长,但他表示国家队的队长还是不一样。“因为这里代表的是中国排球的最高水平,责任更大,在八一队我是最优秀的球员,而到了国家队每人都是各队的精英。”正因为如此,仲为君直言压力很大,“谢指导委我以重任,压力更大要求也更高了,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10多天的队长经历,也让仲为君觉得自己长大了许多。“身上的责任更大了,什么事情你都要积极主动地去做。因为队长要起到表率作用,大家都在看着你。”
    除了完成自己的训练任务,作为队长仲为君还要不停地与其他队员交流。“这几天感触最深的就是嗓子用得特别多,一直在说话,调动大家情绪,配合中也是一直在跟二传和攻手沟通。”
    在仲为君之前,沈琼、崔建军都当过队长,袁志也当过副队长。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仲为君渐渐对队长这个职位有了自己的认识。如今成为队长,他也认真地总结,将国家队队长应该具备的素质归纳为5点,并铭记于心。第一,要有敢做敢当的责任;第二,调动大家积极性的能力;第三,要有一定的技术,可以在队伍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稳定军心;第四,要有给教练分担的义务,坚持执行教练的意图,从而得到全面的统一;第五,要有一个大胸怀,队长也是受委屈最多的人。对于最后一点,仲为君强调说:“这也是谢指导重点让我做到的。”
    国家队队长的更多更高要求,让仲为君意识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这种角色的转换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更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觉得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在平时带动大家情绪方面,在技术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的空间。”
    当队长10多天,仲为君笑言:“队长这个职务和职责对我来说才刚上路呢!我还要学习很多。”不过现阶段他最主要的任务是和队友在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上,把中国男排的精神面貌打出来,做到主帅谢国臣要求的激情狂野,争取在比赛中寻找自信心。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