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外交官足球赛享受无限足球快乐

    5月11日,国足训练基地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14个国家15支代表队来到河北香河。他们既非参观,也非集训,而是参加北京第17届外交官足球赛。平日里个个儒雅恭谦的外交官,摇身一变成霸气十足的运动健将。

“博斯克”的三个手势

    不要惊讶,西班牙教头并没来中国,这儿所说的“博斯克”,乃土库曼斯坦队主教练纳扎罗。之所以如此称谓,不仅因为他身材、发型、胡子与博斯克极其相似,更重要的是他执教能力也如名帅般神奇——去年第一次带队夺冠后,今年再成功卫冕。
    揭幕战对阵瑞士,形势大好的土库曼斯坦队最后阶段大意丢球,唾手可得的3分瞬间变为1分。“纳帅”脸上露出些许遗憾,但依然与队员击掌鼓励。转过头面对记者,“博斯克”两手张开,耸起肩膀,嘴角下沉,“没办法,这或许就是足球,它的魅力正是如此。”
    再次见到“纳帅”是半决赛,球队一直被对手压制,整场比赛,他从未坐在板凳上一刻。加时阶段,对手一次失误,让土库曼斯坦队“金球”晋级,“博斯克”顿时喜笑颜开,心情激动的他甚至向记者竖起大拇指,“我非常开心,有时候命运女神也会眷顾我们。”说话间,还一直与同胞拥抱。
    “博斯克”第三次手势出现在决赛获胜后,依旧是“金球”,依旧是绝杀。“纳帅”获胜的一刻直接冲入场内与弟子相庆,喜悦心情甚至难以让他用语言表达,“博斯克”只是重重握了下记者的手,眼中满是坚毅。倒是两次完成“金球”的米特说道:“对于自己的国家,任何任务我都能完成。”

“克劳奇”是全能王

    “克劳奇”也不是英格兰高中锋。英国队因为赛场路线生疏,比赛开始前一分钟才姗姗走入足球场。队伍中一个接近2米大个子很快吸引了观众目光,正当大家议论他的场上位置时,“大个儿”却戴上手套站在门线前,足足比球门横梁高出一截。还别说,他长相还真有点德国门神卡恩的模样。
    他场上表现也没让大家失望,身高臂长的他左扑右挡,化解很多门前险情。一场比赛下来,虽是门将,却是英国队场上最累的一个。依靠他一人出色发挥,英国成功从小组突围,但在淘汰赛阶段,打法简单,进攻实力不强的弊端暴露无遗。刚到场的观众甚至打趣道:“英国队走到这一步也就指着门将了。”
    最终英国队被挡在四强之外,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最后一场排位赛中,“克劳奇”换下门服,客串起前锋。角色的转变确实让他压力少了很多。令人惊喜的是,比赛接近尾声时,他还为球队打进一球。
    作门将有卡恩的神勇,当前锋又有克劳奇的进球能力。真不得不让人赞叹,这个“克劳奇”是全能王!

谢尔盖并非“软面条”

    虽不是那个2001—2003赛季效力于山东鲁能的乌克兰人,但与上述两位不同,谢尔盖真是白俄罗斯队前锋的中文名字。他的脚法也确实对得起他的名字——场场进球,是本届比赛最高效的前锋。
    锋利出众,也让他每场比赛都会受到对手额外“照顾”,摔跟头也成家常便饭。好几次他都倒在对方的禁区内,然后期待地看着裁判,但是每次都目光在裁判身上停留数秒后,迅速起身,无功而返。但真正的机会出现时,谢尔盖从不含糊,“软面条”立刻变身成硬汉,在与对方后卫的身体接触中,一点都不会吃亏,并取得进球。这时往往后卫们都非常疑惑:这还是那个“软面条”吗?
    无论“博斯克”、“克劳奇”还是“软面条”谢尔盖,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阐述着足球场上的幽默和快乐,足球让他们拥有了共同的语言,并乐享其中……

(邵帅  乔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