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英赛北仑站中国女排首秀外热内冷

    5月18日中午的北仑终于结束了连续两天的霏霏细雨。已经到了午餐时间,时间已经接近中午12点半,刚刚完成了一上午训练的队员们才陆续走近餐厅。姑娘们一边挑选着自己喜爱的饭菜,一边轻松地细语着,脸上丝毫没有任何疲劳的神情。就在十余个小时之前,新一届中国女排完成了她们组队之后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时间回到5月17日的傍晚。“有多余的票吗?有吗?有吗?”一个“黄牛”在北仑体艺中心体育馆外不断地向经过他身边的每一个人急切地追问着,丝毫不理会打在自己身上的雨水。这时候,距离2013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以往到了比赛临近开始,倒票的“黄牛”们大多会为了急于出手手中的余票而纠结,但在今天,争分夺秒多收一张票却似乎成为他们最大的愿望。
    体育馆内,中国女排的队员们已经悄悄地进入了训练场地进行赛前的准备。看台上,球迷们已经扯出了各式各样的横幅、标语,鼓噪着声势,发泄着自己的期待与激情。“郎平”、“铁榔头”自然而然地成为这些标语的关键词。前体操运动员桑兰也来了,郎平把桑兰的轮椅特意安排到了技术台一侧中国队教练席身后的位置,以便桑兰能够最近距离地感受到这场比赛的热烈氛围
    对手波多黎各队整体实力的孱弱让组队训练不过两周的中国女排并未在这场首次亮相中遭遇更多困难和压力,在全场6000余名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替补上场的浙江本土小将李静一锤定音让中国队的首秀以完胜告终。观众的兴奋与热情并没有影响到郎平的冷静。“我们不要把比赛胜负看得太重。”郎平赛后如是说:“这是我第二次执教中国女排,经验会更多,但还是要平静对待,不管在哪里都是执教。这场胜利,我不会高兴太早,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还早着呢。”
    无论外界为中国女排的第一次亮相赋予其他更多意义、期待,郎平却始终把此次精英赛作为中国女排训练计划中的一部分。即便每天晚上都有一场比赛,白天的训练课,郎平始终坚持保证时间和质量,这也正是为何在首场比赛之后,第二天上午郎平和队员们还一直训练到中午的主要原因。“以赛代练”其实是中国女排这次首秀的唯一主题,只是外界没有细致体会。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