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勇者胜国乒李晓霞终梦圆大满贯

    “已经4次参加世乒赛了,3次进入了决赛,希望这次是个美梦吧。”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前,李晓霞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狭路相逢勇者胜。尽管李晓霞粉丝之家的名字就叫“霞路相逢”,可是在前三次世乒赛之旅,李晓霞似乎都缺了一口气,所以前三次李晓霞都是在美梦的边缘被突然惊醒。2007年首次参加世乒赛的李晓霞就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然而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被队友郭跃逆转。两年后在横滨世乒赛,李晓霞与郭跃在半决赛狭路相逢,双方激战五局李晓霞以1比4败北。2011年李晓霞在鹿特丹世乒赛再次杀入女单决赛,却被新秀丁宁爆冷夺走冠军。
    在通往大满贯的道路上,李晓霞一步步走来,竟然在不知不觉中,恰好踏在了大满贯得主张怡宁的步点上。作为李晓霞的同门师姐,张怡宁也是在1999年世乒赛时就爆冷闯入决赛,并最终负于王楠屈居亚军。随后在2001年世乒赛张怡宁在女单半决赛再负王楠,2003年张怡宁又在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不敌王楠。直到张怡宁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之后,张怡宁才在2005年上海世乒赛首夺女单冠军,同时完成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
    虽然李晓霞无法听见,5月19日当李晓霞再一次站上世乒赛女单决赛的舞台,张怡宁却坐到了电视解说台前,与世界冠军杨影一起解说李晓霞与刘诗雯的这场决赛。巧合的是,李晓霞与刘诗雯的技术能力都非常突出,在世界大赛中都经历过重大挫折,也都非常需要用胜利来提升自己的信心和勇气。当然对李晓霞来说,自从在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单冠军之后,李晓霞的技术自信已经跃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在巴黎乘胜追击完成大满贯,无疑是她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最好时机。
    在半决赛淘汰老对手丁宁之后,李晓霞借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虽然在决赛第五局和第六局,刘诗雯在落后局面下强势反扑,但是李晓霞自始至终非常坚定。狭路相逢勇者胜,李晓霞以4比2击败刘诗雯,再也没有让煮熟的那只鸭子飞走了。
    梦圆大满贯的那一刻,李晓霞在第一时间跑上看台,用深情的拥抱感谢自己的主管教练李隼。到目前为止,这位金牌教练已经培养出王楠、张怡宁和李晓霞等三位乒乓球大满贯运动员。“没有李指导,就没有我的今天。”李晓霞说。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