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全台进攻进行到底张继科引领技术潮流

    第52届巴黎世乒赛由两位进攻大师携手推向最后的高潮,这并不是一种意外的巧合,恰恰反映了当今国际乒坛的技术发展趋势。尽管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上仅收获3金,但这种结果并不足为虑,因为无论在男线还是女线上,国乒依然处于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地位。
    不管是王皓还是张继科,赛前都状态平平,现世界排名男子乒坛前两位的许昕和马龙自然成为夺冠热门。甚至在松平健太爆冷淘汰中国老将马琳之后,很多人开始看好这位日本选手的发展潜力。可最终本届世乒赛男单比赛的进程告诉人们,经历过无机胶水的短暂冲击后,当今世界乒坛已经再度将全台进攻无死角的趋势发展到淋漓尽致的境地,将进攻进行到底,这才是本届巴黎世乒赛的主旋律。
    到目前为止,马龙和王皓已连续三次在世乒赛半决赛中相遇,前两次都是马龙告负,第三次马龙身为夺冠热门却被赛前状态一般的王皓再次淘汰出局,很多人将原因归结为经验不足或心理不够稳定。可实际上论经验,马龙打大赛的经验不比张继科少。实事求是地讲,马龙在比赛中的确背上了一定的心理包袱。但对王皓来说,这种心理压力也不是一点没有。最关键在于,马龙虽然技术非常全面,控制能力比较强,但在关键球的杀伤力和击球质量上,的确还是王皓占据一定的优势。用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话说,在大赛中打到关键局或关键分时,无论是王皓还是张继科,他俩每一板都是非常要命的球,就看谁在这种高风险的进攻中能够更有效地打穿对手,而马龙的球的质量却没有那么高。这就是为什么在本届世乒赛上,最终晋级男单决赛的还是王皓和张继科。
    本来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这种更凶狠更主动的进攻理念已经成为国际乒坛的主要发展方向,但随后无机胶水的推出对选手的进攻杀伤力形成了明显制约,这一方面给了朱世赫这样的以防守见长的选手更好的生存土壤,另一方面也让以张继科、李晓霞为代表的具有强大整体穿透力的优秀男女选手迅速确立了技术领先优势。特别是张继科从接发球环节开始,就能从台内上手发动进攻,而且具备很强的旋转制造能力。
    同时,我们的主要对手在这方面明显还没有跟得上国乒的脚步。以日本选手松平健太为例,虽然他在男单比赛中淘汰了中国老将马琳,表现出了世界一流的防守控制能力,但在当今世界乒坛归根结底是要靠旋转与力量的结合去穿透对方的防线。当松平健太面对杀伤力下降的马琳时,他还能够如打太极般有效化解对手的进攻。但当他面对头号种子许昕时,尽管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最终还是被许昕的正面进攻彻底打透。
    本届世乒赛上,传统劲旅日本队的整体表现很不理想,男女领军人物水谷隼和福原爱都止步单打第一轮,“希望之星”石川佳纯则被极具冲击力的朝鲜选手李明顺打了个稀里哗啦。在中国乒乓球队雪藏主力的男双和混双赛场,日本队的整体表现也不如朝鲜、韩国和中华台北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选手在整体上力量偏弱,进攻杀伤力有着先天不足。反观朝鲜与韩国,则是另一种局面。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