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结束小组赛争夺国羽女单存隐忧

    苏迪曼杯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中国队以两个5比0,横扫印度和印尼。尽管表现强势,但中国队在女单上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两场小组赛,中国队一共丢掉了3局,女单就丢掉了2局。无论是首发出场的2012年度世界羽联最佳女运动员王仪涵,还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都丢掉了自己的第一局。
    首日比赛,王仪涵对阵世界排名比自己低10位的印度18岁天才少女辛德胡,这位印度小将之前在与中国选手的过去6次交锋当中,已经取得了5场胜利。王仪涵首次与之交手,对于对手的进攻线路、节奏等打法特点并不适应,以19比21丢掉了首局。赛后,王仪涵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都将第一局的失利归结于慢热。
    虽然贵为奥运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但这是李雪芮的苏杯处女秀,大赛经验相对较少,同样首局负于对手。从比赛过程来看,这不是李雪芮的实力问题,而是经验不足。开局一味进攻,缺少球路和球速的变化,心态上有些操之过急,打得不够耐心,造成连续失误送分。“第一场比赛每个人都会紧张,开局就不是很理想。”李雪芮还是感觉到了压力。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单金花的表现并不稳定。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全英公开赛,决赛更是没有中国队员的身影。同时,新的奥运周期,王仪涵、李雪芮、王适娴等金花的外战败绩也增多,女单实力厚度并没有提高。而团体赛相对单项赛压力更大,在状态和心态都不在最佳,实力上也没有绝对把握的情况下,中国女单就很容易成为突破口。
    接下来,中国队在争冠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强敌,跻身8强的泰国、韩国、中华台北、日本等队伍中都有出色的女单选手,女单是中国队能否卫冕的关键一环。在之后的淘汰赛阶段,女单位置派上哪朵金花才更有把握,将是摆在中国队教练组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谨慎思考,做出抉择。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