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总结只谈收获 点滴进步都值得高兴

    本次执掌中国女排教鞭,郎平和她的弟子们在里约奥运周期取得了6战全胜的战绩。在总结本次精英赛征程时,郎平对于球队存在的不足表示心中有数,也坦言队伍的点滴进步都让人感到高兴。
    从北仑站首场比赛的青涩,到深圳站最后一役的行云流水,年轻的中国队在6场比赛中的进步非常明显。郎平认为,本次精英赛最让她感到满意的,是中国队员在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里,一度在0比2落后时仍能够沉得住气去追赶对手,并最终取得胜利,这对中国队的锻炼价值最大。
    郎平表示,本站比赛中,中国队在二传的分配球方面以及反击时的传球质量上均有提高,此外队员们在无球意识方面也在逐步走向教练员所提出的目标。“每一点滴的进步我们都很高兴,但我们知道这个路还非常远。”郎平并未直言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仅表示目前球队在很多方面仍存在不足,但教练组心中有数,未来的训练中,会有一些针对性的技术强化。“(不足)我们留在以后再说。”郎平说。
    两站比赛中,中国队有王一梅、张磊和姚迪3名伤员始终高挂免战牌,在深圳站又有杨珺菁和殷娜两人意外受伤。对于新一届国家队如何应对伤病困扰的话题,郎平坦言,伤病是运动员所承受的一个部分,很少有不出现任何伤病的运动员。无论老伤还是新伤,教练员都要及时关注,也要控制运动员的康复训练节奏,既不能让运动员彻底休息,也不能完全不给休息调整时间。对于伤员要进行科学治疗,在治疗的同时合理安排其训练内容,才能不使运动员的伤病进一步加重。“尤其对于新伤,要基本康复后,才能参加训练或者比赛。”
    谈及下一阶段的训练比赛计划时,郎平透露,中国队随后的训练时间不长,只有3个星期左右队员们就要回各自球队参加全运会,所以她希望能够利用宝贵的3个星期时间,在队伍的配合及球员的个人特点等方面有所提高。郎平说,全运会之后仅有较短时间训练,中国队就将出征世界女排大奖赛,将士们也希望能够利用大奖赛的机会不断取得提高。“今年直到年底,我们主要目的就是强化球员的个人技术,加强球队的配合。”郎平如是说。

(深圳5月24日电)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