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跳绳精英赛举行注重健身效果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苏省社体中心、泰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年全国跳绳精英赛,日前在江苏泰兴举行。此次比赛共设4个项目,分别是计数赛、花样赛、表演赛和花样跳绳六级达标赛,其中计数赛中分7个小项目,花样赛中分4个小项目,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23支队伍,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张怡,江苏省社体中心主任刘陶,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国祥,泰兴市副市长周桂香以及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跳绳更重健身效果

    观看花样跳绳,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我们要美丽更要效果”,面对着大家普遍对花样跳绳的高度评价,总局社体中心分管跳绳项目的副主任张怡一针见血,他说,这个项目很好看,有技术难度和花样变化,具有趣味性和观赏性,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彼此之间的配合、增强凝聚力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究竟产生了什么样的效果,我们还要有一个科学的测评,比如参与跳绳的孩子和不参与跳绳的孩子要在身高、体重、体型、肺活量以及整体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的对比和评估,让运动更有针对性。
    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副主任魏勇说,这些年来跳绳在全国的发展十分迅速,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多个省市,成为小升初体育加试的内容。他说,今年还有两次跳绳赛事,目前已经有不少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表达了对赛事的期待。
    花样跳绳是不是不该过度竞技化,这也是目前大家关注的问题,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蔡颖敏老师说,花样跳绳是在朝着竞技化方向发展,但这种竞技化是“接地气”的,国内特别注意跳绳的科学化编排和训练,已经引进了高校的科研团队,对技术动作、难度编排、运动时间进行掌控测评,花样跳绳不仅仅绚烂,确实很注重健身效果。

赛事还需进一步完善

    “虽然跳绳比赛开展得很好,参赛选手热情很高,办赛水平也值得肯定,这些都毋庸置疑,但是赛事要改革的地方也还很多”,张怡说,“比如裁判的评分是否可以借鉴体育舞蹈,让裁判分散站在场边,这样不至于互相影响,可以独立执裁”。这一点也和江苏社体中心主任刘陶达成了共识,“比起都坐在一起执裁,分散在场边不同位置,不但看得更清楚而且更公证。”
    “另外音乐是否可以统一,是否可以设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是否可以多支队伍同时展示,这些都还要考虑”,张怡说,“目前的跳绳赛事观众偏少,赞助企业的介入也还偏少,以及在赛事时间段的选择上要更加契合青少年的假期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

泰兴办赛水平不俗

    泰兴花样跳绳队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们在比赛中互相挑战彼此,在体力、耐力、创新、协作等方面挑战极限、激烈角逐,均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最高水平。泰兴花样跳绳是泰兴阳光体育的特色项目,花样跳绳队多次参加泰州及省里的比赛获得佳绩。刘陶说,泰兴是江苏省管县的试点单位之一,在江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泰州承办省级赛事多次获最佳赛区称号,连续两年被总局社体中心授予优秀组织奖。
    泰兴市体育局局长恽志华表示,本次比赛的成功举行,更好地宣传了泰兴的城市形象,为跳绳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进一步促进了泰州市的办赛水平。他说,2013年,泰兴特别注意通过两手抓,一手抓学校体育,比如跳绳等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开展;另一手抓体育社团,来促进不同人群健身互动的开展,泰兴体育社团管理有序、活动组织正常,走上了规范化发展轨道。今年“五·一”期间,活动精彩纷呈,实现了社团新突破,充分发挥了各社团自身特点,不少社会体育项目都在实现普及与竞技的双重提高。

(曹彧  丁三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