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龙舟赛扩大影响力打造对外交流名片

    集美龙舟赛自2008年起升格为国家级赛事,纳入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龙舟协会的年度赛事计划,国台办把这一赛事作为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赛事历来队伍众多、强手林立,几年来,随着集美龙舟竞赛规模和影响的不断扩大,已经发展成为集美区乃至厦门对外体育文化交流的品牌。

名片年年新

    今年龙舟文化节不仅注重传承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理念结合,还强调全民参与和互动。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观看龙舟比赛的同时,还能亲自参与到端午文化中,充分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今年恰逢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组织者希望集美通过本届赛事活动,大力弘扬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表示,多年来,厦门市、集美区委、区政府对全民健身,特别是海峡两岸体育文化交流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弘扬嘉庚精神和龙舟文化,通过海峡两岸龙舟赛搭建两岸交流互动的平台,宣传、推荐、展示集美。为厦门创立新的城市名片,为推进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新贡献。

民俗味浓展“童趣”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龙舟文化节经过精心打造,精彩的内容更突显其文化特色。
    据记者了解,本次龙舟文化节活动以龙舟赛事为主体,充分挖掘中华文化、闽台文化、嘉庚文化的内涵和特征,呈现“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游乐端午、童趣端午”五大主题。
    其中,“我们的节日 端午”经典诵读晚会《端午情集美梦》将展示集美文艺工作者的风采,讴歌伟大时代,讴歌集美梦。海峡两岸文化论坛今年已是第九届,每一届都有创新,规模不断扩大。“厦门集美小说家笔会”将广邀省内外散文名家共聚龙舟池畔,通过文学的笔触书写中华龙舟文化新篇章,激发人们对龙舟竞渡的喜好。“童趣端午”将通过赛诗会、绘画比赛、剪纸活动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参与龙舟文化节活动,从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一系列民俗味浓厚、参与度较高的配套活动也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传统文化特色的闽南戏曲表演、端午祭祀会、捉鸭子、包粽子、全民涂鸦墙、端午灯谜会、儿童赛诗会、剪纸等活动,让观众的现场体验更加丰富。
    厦门市委常委、集美学校委员会主任黄菱表示,今年的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进一步突显两岸交流的鲜明特色,今年台湾方面有14支代表队参赛,参赛运动员中既有民间团体成员,也有公职人员、教职员工和学生。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两岸同胞加强了解,增进友谊。同时,活动还进一步突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今年的龙舟文化节充分挖掘中华文化、闽台文化、嘉庚文化的内涵和特征,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民俗活动,集文化性、欣赏性、趣味性于一身,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文化趣味之旅。

(曹彧  于红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