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热身赛首战澳大利亚“月考”交何答卷

    6月7日,主教练杨纳基斯带领的新一届中国男篮将迎来首场热身赛,对手是澳大利亚队。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是赛场上的老对手,去年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邓华德也曾带队与澳大利亚连续进行过三场热身赛。由于擅长身体对抗的澳大利亚队具备不错的整体实力,所以与其交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热身的质量。
    球队出发前,杨纳基斯明确表示,这次热身赛并不特别在意成绩如何。目前距离他正式带队只有一个月时间,希腊洋帅在这次“月考”上明显有着自己的想法。首先他肯定要在实战中考察每位球员的战斗力和技术特点,尽管与弟子们朝夕相处了一个月,对他们有了初步的了解,但是每个人在真实对抗中的战斗力究竟怎样,杨纳基斯还并不完全清楚,这次热身将给他提供这个机会。由于很多老队员已具备足够的比赛经验,再加上部分人伤病尚未完全恢复,年轻队员将在这次热身赛中成为重点考察的对象,尤其是像刘晓宇、韩硕等之前并非国家队常客的队员更需要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为继续留在球队打好基础。
    杨纳基斯还要检验其战术体系贯彻得如何。在一个月的训练中,希腊人一个明显的思想就是要将中国男篮打造得更加团队化,他在训练过程中给球员们灌输的理念是一定要通过移动和传球创造出最好的进攻机会,绝不勉强投篮。同时在防守端也要有强硬的对抗以及合理的协防。毫无疑问,他的这套战术思想对于目前的中国男篮是适合的,这次热身赛上,我们也肯定会看到这位新主帅的一些新战术。不过因为带队时间毕竟有限,新战术体系肯定还需要在实战中进行磨合,逐渐提高队员们的执行力。
    杨纳基斯上任之后强调的另外一点是要改变中国球员一些不好的打球习惯,他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训练中他对这些细节抓得很严谨,包括队员们的投篮方式、运球方式、传球方式等。在这次热身赛上,中国队员们在球场上的细节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也值得仔细观察。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