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1/4决赛 世界网坛秩序强者终结强者

    法网打到1/4决赛,比赛内容将由前几轮的“恃强凌弱”,逐渐向精彩绝伦的“硬碰硬”过渡。
    女单这边,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摧枯拉朽;男单那厢,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势如破竹。这些强人在国际网坛建立的超强的统治地位,至今仍无人能撼。
    比如,东道主法国人大满贯冠军的愿望就像“黄粱一梦”,即便目前在大满贯男单种子席位中有近1/5是法国人,但冠军依然远在天边。过去67年来法国唯一的大满贯男单冠军诺阿近日亲口对法国媒体预言,“目前这一代法国选手,像特松加、加斯奎特还是希望不大。不是他们做得不够好,而是他们之前的那几人实在太强。”
    法网不是从来都是冷门的温床吗?过去10年中也不乏如高迪奥这样爆冷夺冠的选手。今年其他人还有这个能力吗?雅虎体育刊登了美联社网球专家霍华德·费德里奇的文章,在其列出的本届法网所有看点中,根本没有男女三巨头之外其他选手什么事儿。
    按照费德里奇的观点,从数据就能看出男女三巨头强大的统治力。自从2005年法网之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包揽了32座大满贯冠军的30个,另外两个旁落的冠军都出现在美网。穆雷上赛季问鼎,德尔波特罗于2009年染指,然而这两人今年都因伤退出了法网。所以几乎可以肯定,今年法网男单冠军将在德约科维奇、纳达尔中产生。费德勒也有机会,但他毕竟已状态下滑。
    费德里奇最看好的还是德约科维奇,虽然在去年超越比约·博格的六冠纪录后,志在八夺法网冠军的纳达尔肯定是大热门,但小德就是最有希望终结纳达尔的人。本赛季仅有的两名击败过纳达尔的球员,小德是其中之一。更具说服力的是,他是在纳达尔最喜爱的蒙特卡洛红土场完成的。同时从2011赛季初至今,小德在与纳达尔的11次对话中赢得了8次胜利,去年法网决赛不敌纳达尔之后,德约科维奇必将全力以赴地去实现“全满贯”伟业。”
    女单赛场上,小威廉姆斯已成为“全民公敌”,击败她就肯定是本届法网的最大英雄。不过在费德里奇看来,要想拦住小威,即便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也很难做到。自2002年夺冠之后,小威在罗兰·加洛斯便再未能打入决赛,只取得了1次半决赛和4次八强席位,更有3年因伤未能参赛。人们总是想着她在去年法网首轮被拉扎诺击败,遭受到她大满贯征战史上的首次首轮出局。但在这次惨痛之后呢?小威连续拿下温网、美网和伦敦奥运会冠军,67胜3负,并在31岁时重返世界第一。此番来到巴黎,小威带着24场连胜的个人职业生涯最长纪录而来,她已明确表示,正是因为去年的惨痛经历,令她对今年的法网更加充满动力。
    如此看来,现在的世界网坛秩序,只能是强者终结强者。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