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客串“教练”雷声恢复状态再拼四年

    6月5日在上海静安体育馆举行的击剑亚锦赛上,伦敦奥运会冠军雷声并没有出战男花个人赛,而是坐在了教练员席上,客串了一把场外指导。
    “我的体能还没有完全恢复,王导认为我打15剑会有点困难,希望我准备好了再打。到后面的团体赛上,我会上场。”雷声说。这也是雷声多年征战国际赛场以来,第一次未出战个人赛。
    按照赛制,亚锦赛进入到单败赛后,选手们要在同一片场地上同时展开四场比赛,中国队有两到三名运动员出场的机会,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便把一些相对好打的比赛交给了雷声指挥。
    “这种指导是第一次。不过有点像打团体赛一样,有人在上面打,也有人会在下面说。”雷声说。他的“场外指导”相当成功,两场指导马剑飞,一场指导陈海威均告获胜。而马剑飞在16进8强的比赛中还在落后的局势下逆转获胜。
    “和马剑飞配合了很多年了,互相都会提醒一下。他前面打得不顺,我就提醒他打得简单一点。其实真正到了场上,就全靠运动员的发挥了,场外指导的作用并不大。”雷声谦虚地说。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雷声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北京大学的学业上,上学期6门课程,本学期8门课程,就连前来参加亚锦赛,雷声都带了复习资料,“8日比完赛回去,10日就有一门考试。这几天有时间就会看看书。”雷声说。
    为了保持状态,雷声也选择了参加比赛,用以赛代练的方式找回状态,“参加了三次全国比赛,两次进入前八名,一次拿冠军。还有两站世界杯,不过成绩一般。”雷声说,他说自己的问题在于体能不够,但会在本学期考试结束后系统训练,迎接世锦赛与全运会的考验。
    “8月在匈牙利的世锦赛,大家都很重视。从我参加的世界比赛看,对手很快就恢复到新的周期了。作为老队员,我也希望自己能保证一定的训练量。”雷声说,不过他也表示,他很难像年轻队员一样长时间训练,“对于我来说,尽量避免伤病,保持短时间高强度的训练节奏,达到一个强的对抗能力,更为现实。我希望自己在兼顾好学业的同时,继续保持好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竞技水平,打好里约奥运会。”雷声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