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宝贝”要人如其名张丽婷向陈楠学习

    现在的中国女篮阵中,张丽婷是一位身体条件十分出色的大中锋,条件好得令人“羡慕嫉妒”——1.99米的大个子,只比2.07米的魏伟稍矮,比亚洲第一中锋陈楠还高出1厘米,而且四肢匀称健壮,85公斤的体重在篮下也有一定的对抗优势。这种身材不打篮球都可惜,或许上帝指派她的任务就是与篮球结缘。
    大婷的模样也十分打眼,浓眉大眼,一笑脸上总是洋溢着亲切与甜美,人也十分善良懂事,属于乖乖女型。看到记者手上带着护腕,她会主动上来询问,“怎么了,疼吗?”大婷的父母身材都很高,以前都是运动员,妈妈打排球。出生在湖北的大婷,从小就比别的孩子高,每年都要长高10厘米,上幼儿园、上学时都比别人高,有时还很仗义地帮助那些被淘气男生欺负了的同学们。以这样的速度往上蹿高,父母不得不考虑让她人尽其才,打篮球。这样,在大婷12岁那年,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来到八一队。之前她的篮球都是凭兴趣,和爸爸练习。
    来到八一队后,因为青年队人才济济,她一直很难上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在家练基本功”。大婷说的‘家’,就是指八一队。后来她才开始打青年比赛,但也仅打了两三年,不足18岁的她就跨入成年队。去年大婷有过一段时间的国家成年队经历,今年根据她的年龄和比赛任务,大婷有了一个特别的角色,成了中国女篮和青年队的两栖队员。
    大婷是一个很有潜质的大中锋,身体条件优秀,而且她在训练中很听话,态度积极。谈及个人技术特点,大婷自评,“我有一些脚步动作,投篮也还可以,但对抗差一些,主要是力量差。”采访时,大婷正在加练,“我要是身体力量加强了,在篮下撞谁都可以撞得远远的,那样就不会害怕了。”依大婷现在的身体力量和对抗能力,面对实力雄厚的中锋或国外那些人高马大的对手,多少还有一些“怵”,“马赫和体能教练都十分重视我的力量培养,我也经常加练身体,等我长本事,有能力了,一定会在篮下做得很好。”说话间,她的大眼睛里闪烁着强烈的希望。
    大婷说,和其他中锋相比,自己有很多不足,“她们各自都有自己的特点。”她说来国家队机会十分难得,有助于自身的培养,必须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多学本事。与陈楠等大中锋对抗,从她们身上学到更多的优点,来提高强大自己。”大婷说,“我主要是和楠哥学(队员们都喜欢称身体强壮、对抗能力强的陈楠为楠哥),她的对抗能力很强,也很有技巧,有灵活性,有对抗,手上很稳,很会掌握节奏……”看得出来,楠哥的中锋技术让大婷羡慕不已,所以她决心把自己练成一个攻守全能的中锋,“外教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攻防宝贝’,我知道这并不是因为我做得好,而是他们希望我在篮下能做到攻防俱佳。”大婷表示,为了这个目标,她每天都加练,而且国家队的中锋人才济济,要想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必须篮下有特点”,这样才能“在全队的攻防体系中,完成好中锋的篮下职责,在众多中锋中脱颖而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婷在训练中很投入,“平时训练中,别人练上篮,我就练盖帽,协防补位。”马赫要求队员一定要全力以赴,注意力集中,“他说,只要你这样做了,就不会输球。所以我要求自己,一定尽全力。我的积极性不缺,但要注意细节,比如不能下手犯规,无球犯规,防突破要注意堵中路等。”
    大婷说,虽然自己的身体条件有优势,但这只是基础,为了中锋职责,为了能真正成为“攻防宝贝”,她要努力加练,“练投篮,练勾手投篮,练力量,我不能停下来,要为中锋而战!”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