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锦赛中国碰硬仗韩国伊朗皆为强敌

    男篮亚锦赛小组抽签刚一出炉,国内媒体和球迷就惊呼中国队进入了“死亡之组”。从理论上分析,中国男篮所在的C组拥有韩国和伊朗两支亚洲劲旅,的确是四个小组里整体实力最强的。亚锦赛从1960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26届,其中中国、韩国和伊朗三队加起来一共获得了19次冠军,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亚锦赛的赛场就被这三家完全统治。
    本次抽签之所以产生了这样一个“死亡之组”,是因为抽签规则的改变,以往亚锦赛抽签时都会确定四支种子队,确保实力较强的队伍会最大限度被分到不同的小组当中。但是本届比赛却没有种子球队,除了东道主菲律宾之外,其余15支参赛队伍全部放到一起,按照被抽出的顺序进入不同的小组,这就增加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容易让小组之间的整体实力产生不均衡。也就出现了C组中拥有三支亚锦赛冠军球队,而D组中没有一支冠军队伍,且实力全部在亚洲属于实力较弱的行列。
    在中国男篮小组赛的对手中,韩国是近邻兼“宿敌”,在刚刚结束的东亚男篮锦标赛上,以国奥为班底出战的中国队就在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韩国男篮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但多年以来所形成的一套固定打法让这支球队无论阵容怎么变,实力都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在东亚男篮锦标赛赛场上涌现出的年轻中锋李钟贤拥有不错的上升潜力,给一直以来在内线身高上处于劣势的韩国队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梁东根、李承俊等几位老队员能力仍在,今后几年依旧会是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的一个主要对手。
    相比韩国,伊朗则更加值得警惕,2007年和2009年的两次亚锦赛伊朗是冠军,其中2009年更是直接在决赛中击败中国男篮卫冕。尽管在2011年武汉亚锦赛上意外出局,但这并不表示伊朗的实力下滑了。现在的伊朗队拥有强壮的身体以及相对成熟的战术体系,几乎每个位置上都有个人能力突出的球员,像中锋位置上的哈达迪,现在依然在NBA中效力。年轻前锋卡兹米也在美国打球,谋求进入NBA的机会。以前有着“亚洲第一小前锋”之称的巴赫拉米,后卫线上的卡姆拉米、阿法赫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也都进入了伊朗男篮最新的大名单之中。为了打好亚锦赛,伊朗还前往土耳其进行了拉练。
    而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如今也处在一个更新换代的阶段,很多老队员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有可能影响在赛场上的发挥,年轻队员尚缺乏比赛经验,加之球队刚刚更换了主教练,新的战术体系仍在磨合中,这些都是球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作为卫冕冠军,中国男篮要想捍卫其地位,就必须击败所有的挑战者,把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就当成决战。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