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秘籍”促使中国女子水球大幅进步

    从世锦赛的副班长到世界联赛总决赛冠军,中国女子水球上升速度令人震惊,她们有着怎样的获胜秘籍呢?
    第一个秘籍是敢想敢做的创新思路。2006年,当时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名次,但是在中国女水宿舍的黑板上,她们提出的目标是奥运会前三名。她们一直用奥运会前三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有强烈的信念,也才有了昂扬的斗志。
    第二个秘籍是请进来走出去。西班牙教练胡安的加盟让中国队在技术和体能上有了质的提高,而俄罗斯教练克雷门诺夫则让中国队有了更灵活的战术。合适的时期聘请合适的外教,也是中国女水成功的重要原因。而2009年,一批主力队员走出国门,到国外俱乐部参加联赛。由于国内没有太多的比赛机会,所以队员们普遍应变能力缺乏,比赛经验不足,而到国外参加比赛弥补了她们这方面的不足。
    第三个秘籍是严格的管理,从建队伊始,队伍一直对管理抓得很紧。最初,她们发明过“连坐法”,水球队一共18个人,如果想评优,18个人谁都不能犯错误,一人犯错,取消所有人评优的资格。现在,又吸收了原国家女排队员张萍到队中做副领队,中国女排的管理是有口皆碑的,吸收张萍入队也可见中国女水对于管理的重视。守门员杨珺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队伍的团结拼搏是她们能够拿到世界冠军的重要原因。
    第四个秘籍是集中全国力量。从最初国内男子水球的“男陪女练”到动用退役老水球运动员的关系为中国队提供帮助,再到中国女水和天津体育局共建队伍,中国女水尽管自身力量微薄,但是能够动用起全国的力量,为女水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