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瓦瓦瑟添“新活”执教中国男子重剑队

    在伦敦奥运会上带领中国队夺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的法国外教,被称为“老瓦”的勒瓦瓦瑟,也出现在了上海静安体育馆。2013年击剑亚锦赛赛场上,他的角色又一次转变了——除了继续担任女子重剑教练外,他开始首次执教中国男子重剑队。6月6日,黎国介也成为第一个与勒瓦瓦瑟合作的中国男重选手。
    “对中国男子重剑不了解,只是在比赛中见过黎国介。我想,和男重这支队伍还需要磨合,包括训练方法和理念上。”勒瓦瓦瑟说。
    上午的小组赛和第一轮单败赛,黎国介说他还有点不太适应勒瓦瓦瑟的指导,到了16进8、8进4以及半决赛的争夺中,黎国介说他已经很明白老瓦的要求了。“再多磨合一段时间会更好。”黎国介说。
    一天的执教下来,“老瓦”对中国男重也有了初步了解。“中国男重还需要大量的训练,包括思想理念以及自信心的建立上,我想,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让这支队伍的水平有质的飞跃。”勒瓦瓦瑟说。据中国击剑协会相关领导透露,勒瓦瓦瑟或许会在近期签约,担任中国重剑总教练。
    对于黎国介在半决赛遭遇韩国选手时的表现,勒瓦瓦瑟并不满意,“黎国介缺乏耐心、重剑是需要耐心的剑种,他太急躁了,太急于去完成比赛了。韩国选手知道他会着急,基本上都控制到了自己的后场打,等着我们出现错误。”
    这时,他还笑着补充了一句,“没错,击剑选手虽然需要有脾气,但还需要冷静!”
    勒瓦瓦瑟的到来,也让队员们受到鼓舞,28岁的黎国介很希望自己能够再坚持一届,“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坚持,毕竟我很热爱这个项目,从体力上也还可以。跟着外教练,希望能更好地提升自己,我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