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再回巅峰需努力 将连续作战找回状态

    第12届全运会羽毛球预赛团体赛近日刚刚在浙江临海市体育馆结束。在比赛现场,球迷和媒体追逐的焦点仍然是奥运冠军林丹。在林丹的带领下,解放军男队以小组第二晋级9月的全运会决赛圈。
    离开国际赛场8个月的林丹,在4月的亚锦赛选择复出,但因伤止步八强。之后缺阵苏迪曼杯,如今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68位。久疏战阵,不仅影响了林丹的排名,更影响他的状态。
    本次全运会预赛,林丹出战两场,第一场的对手是湖南队小将董帅,他曾获得2010年全国青年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在比赛中,相比年近30岁的林丹,董帅速度更快,进攻威胁也更大,致使林丹在几次救球中多次滑倒。但在关键比分把握上,奥运冠军显然更胜一筹,林丹以两局21比18的相同比分险胜。第二场比赛,面对北京队前国手吕轶,林丹获胜也不轻松,出现多次连续鱼跃救球,以两个21比16胜出。
    “能力没有恢复,场上的移动能力、绝对速度,包括球的绝对速度,都要比他奥运会期间差了很多。”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对于林丹目前状态的客观评价。
    林丹要想找回昔日的巅峰状态,还有一段漫长的路。
    今年10月就将三十而立的林丹,精力和体力已经很难长期维持在高峰状态,而另一方面,谌龙、杜鹏宇、王筝茗等年轻人的成长,也给林丹带来冲击。刚刚结束的苏迪曼杯,在林丹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依旧称霸。而相比年龄,找寻继续前进的动力或许是林丹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但只要参加比赛,林丹仍会全力以赴。为备战8月的世锦赛,林丹放弃了出战苏迪曼杯,一直刻苦训练。而为了提高排名,通过比赛找回状态,6月林丹将要连续作战。
    首战是6月10日至16日的印尼超级赛。由于缺席大半年的国际比赛,目前世界排名第68位的林丹将从资格赛打起,2012世青赛男单冠军、日本小将桃田贤斗将成为林丹资格赛首轮的对手。如果顺利晋级正赛,林丹将在首轮遭遇本次比赛后将宣告退役的印尼名将陶菲克,若胜出第二轮有望对阵李宗伟和王睁茗之间的胜者。印尼超级赛后,林丹又将马不停蹄地赶往新加坡,参加6月18日开始的新加坡超级赛,这也是8月广州世锦赛前的最后一站超级赛,林丹首轮即遭遇越南好手阮天明。
    8月林丹将持外卡参加广州世锦赛。对于世锦赛的前景,李永波甚至表示,已经做好了林丹第一轮就出局的心理准备。但无论如何,林丹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继续着羽毛球运动,兢兢业业对待每一分,让更多人因为他而关注羽毛球。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