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足球乙级联赛又见青岛海牛队

    今年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上,一个熟悉的名字——青岛海牛重新出现,这勾起了岛城球迷的美好回忆。
    1993年,青岛海牛俱乐部成立,这是青岛足球史上首家职业俱乐部;次年,青岛海牛队获得甲B联赛冠军后成功冲入甲A;1995赛季不幸降级后第二年便重返甲A。1997年俱乐部更名“青岛颐中海牛足球俱乐部”,而后一直征战中国顶级联赛,期间还曾获得过足协杯冠军。2004赛季结束后,中能入主,“海牛”二字正式从俱乐部名称中消失。
    “海牛”再次出现在球迷的视野里,是在2011年青岛“中央广场”举办的首届明星邀请赛,对阵双方是老海牛队和央视主持人明星队。2012年,“中央广场”又举办了第二届赛事,由老海牛对阵老国脚,这场在雨中进行的比赛,也唤起了很多岛城球迷的海牛情结。随后,“中央广场”老海牛队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首届甲A明星足球邀请赛。
    时隔8年,岛城球迷终于可以再次看到“青岛海牛”征战全国联赛了。球迷也在网络上表达了对“新海牛”的憧憬,表示无论球队成绩如何,单冲这个名字,也要支持到底。
    对于为何选择“海牛”,俱乐部的投资方青岛中央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仲润表示,就是为了将“海牛”精神传承。他说:“我就是‘海牛’的一名‘死忠’球迷,这些年见证了它的起起伏伏,‘海牛’在我的脑海中有着深深的情结。当我们在选择为俱乐部注册名称时,‘海牛’便成为首选。”他说,用青岛海牛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传承一种文化。因为海牛的名字深入人心,同时希望这支球队的名字一直不要改变,像巴塞罗那、曼联那样的“百年老店”一样,投资人换了很多,但名字从来没有换过。
    尤令于仲润感动的是,年初球队球员海选时,100多名球迷赶到城阳训练基地,寒风中挥舞着老海牛的大旗,高唱海牛队歌为球队鼓劲。“这就是海牛文化的力量,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激动。这种责任和压力会化为动力,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去做好俱乐部。”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