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不继强手环伺中国击剑欲崛起需给力

    6月9日,2013年击剑亚锦赛在上海静安体育馆结束了全部项目的争夺。总共6个剑种12枚金牌中,中国队只拿到了女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韩国队摘得八金。哈萨克斯坦异军突起,摘得男子重剑个人与团体两枚金牌。
    本届亚锦赛,是伦敦奥运会一年后亚洲队伍重新亮相,也是新周期的开始。中国队由于赶上全运年,赛前并未集中训练,只是根据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的表现临时选派,教练员也是到了赛场才了解到运动员的实际情况,在指挥时尚不能做到了如指掌。相对而言,韩国队保持着常年集训和选拔的机制,且尽遣主力,两队对于比赛的重视程度并不相同。
    就实力而言,中国队目前只有女子重剑保持着世界强队水准,即便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男子花剑也没有去年的战斗力,个人赛均未进入四强,团体也未能突破韩国的重围,在半决赛便折戟沉沙。“男女佩剑、男子重剑与女子花剑的新人涌现不多,相对后备人才不错的男子花剑上,年轻队员的实力与韩日等国家同年龄段相比,也有差距。”中国击剑队领队赵春生分析说。的确,在朱俊缺席的情况下,男花团体的水准有所下降,陈海威、李华、施嘉洛等小将尚没有太多的国际大赛经验,实力与雷声、马剑飞等人尚有不小差距。其余剑种,除女花之外,几乎没有太亮眼的新秀涌现。
    从技术层面来看,赵春生认为中国选手在战术意识、打法速度上都有差距。
    亚锦赛共设置12金,韩国队摘得8金,占据三分之二,实力了得。其实,自伦敦奥运备战周期开始,韩国队便呈现了迅猛的进步势头:以2010年广州亚运会为例,中国队与韩国队的金牌比例为4比7。而早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与韩国的金牌比例还是7比4。
    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也证明了其实力的全面提升,2金1银3铜的成绩,全部六个剑种均有奖牌进账,金牌数仅次于击剑强队意大利队。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也很不错,2金1铜的成绩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参赛最佳战绩,不过在男花女重两强项之外,其余剑种的表现并不乐观。
    日本队在本届亚锦赛上表现平平,但其在男子花剑等项目上实力颇强,是伦敦奥运会男花团体银牌队伍,也是阻碍中国男花团体在伦敦折桂的对手,不容小视。
    对于目前的局面,中国击剑队也有所应对,目前已初步决定聘请法国外教勒瓦瓦瑟担任男女重剑队总教练,而佩剑队也将引入竞争机制、改变现状。“7月份我们会进行教练员竞聘。”赵春生说。
    在亚洲击剑强势崛起的今天,若想重新夺回亚洲霸主的位置,摆在中国击剑队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