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张宇爱心陪伴郑洁无穷动力昂扬前行

    6月11日是端午节前一天,郑洁搭档小将李怡泓出战在大连举行的全运会女双预赛。比赛过程很轻松,比赛结果不意外。上上个周末郑洁还在罗兰加洛斯与莎拉波娃一番激战,这周她就已经在国内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一个月之内,场地类型要在红土、硬地、草地之间反复切换,这恐怕算得上郑洁网球生涯最艰难的“魔鬼赛程”了。可有丈夫张宇这个最坚强的后盾相伴,郑洁就有无穷动力昂然前行。
    教练、经纪人、司机、保姆……郑洁的眼中,张宇就是个“全能超人”。训练场和赛场上,张宇是张指导,而生活中,张宇则是全方位悉心呵护妻子的大管家。
    网球的训练生活无疑是枯燥的。从郑洁专攻单打后,每天除日常训练外,十年如一日,张宇每天都给郑洁补课30分钟,针对郑洁发球的软肋进行“加练”,在提高球速的基础上改善发球落点。可以想见,机械的重复发球是无趣和枯燥的。“张宇会在接发球区摆很多目标让我打落点……发得好他会奖励我。连续发到三个落点上,他就给我买一个礼品,这让我对发球越来越感兴趣。”在法网被莎拉波娃淘汰后,郑洁接受采访时说道。而比赛中,郑洁和张宇已经养成默契。每当打出好球,郑洁总爱注视前方,握拳给自己加油。全场观众的掌声停止后,张宇会在一片寂静中轻轻击掌三下。“这是他对我特别的鼓励方式,我能分辨得出。我打出好球,不会去看对手,而是看张宇。看到他的笑容,我就有了动力。”
    回忆起来,郑洁和张宇相识于2001年北京朝阳网球俱乐部。当时张宇不仅是中国男网主力,更是圈里公认的“美男子”,郑洁则只是一名刚从四川省队调入国家队的小姑娘。几个回合,郑洁骨子里的不屈和顽强就给张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次意外中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分组比赛时郑洁刚一上场腿就摔破了,张宇悄悄塞给郑洁两张创可贴和一团胶布,这让郑洁认为张宇是个心细的男人。张宇的心细还体现在厨艺上。一直外出比赛奔波,夫妻二人很少在外面“下馆子”。无论走到哪儿,都有张宇这个“移动厨房”为郑洁准备美味佳肴。
    事实上,郑洁也总爱调侃自家先生:“我教练嘛,他是一位很好的训练伙伴,但他也许应该更好地练练发球,那样我下次接发球就能接得更好了。”“虽然我们没吵红过脸,但我要是心情不好的时候,他也不敢轻易招惹我……”
    中国网球队老教练王良佐曾说过:“网球是一项讲究情感的运动项目,而郑洁是一个感情十分丰富的女孩子。要想打好球,她必须在感情上保持稳定。”张宇给予的这种“踏实感”和“安全感”对于郑洁来说十分重要,毕竟网球是一项“孤独”的项目。
    训练比赛上,在张宇的陪伴下郑洁有前行的动力,而未来的事业上,夫妻俩也已然有了计划。有朝一日,郑洁希望成立一所属于自己的网球学校。“这只是初步梦想,当然具体实施还是要靠张宇啦。”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