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冠军专属奖杯曝光

    2013中华龙舟大赛江阴站决赛刚刚结束,当新科冠军带着全新中华龙舟大赛总冠军奖杯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到了这尊奖杯上。
    奖杯高30公分,通体金色,底座配以大红色“龙舟”和“浪花”的图腾纹饰,显得高贵而华丽。奖杯的主要部分由九个“浪花”组成的中国传统龙首造型。龙头在“浪花”中高高扬起,充满冠军的自信和霸气。奖杯中部以九支带有力量感的扭曲韵律造型船桨作为连接,支撑起顶部的龙首,并与中华龙舟大赛的主题相呼应。
    据了解,奖杯的设计师张予,是国内资深设计师和艺术类图书策划人,同时还是ADOBE中国专家组成员,ACAA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表示,设计灵感来源于对龙舟运动的认知和龙舟与中国传统龙图腾的结合。以九支船桨共同支撑起龙首,象征着龙舟精神中“团结协作”才能共同进退的涵义。而龙首在“浪花”中傲立则写实地表现了龙舟划手无惧阻力奋勇向前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奖杯将龙舟精神以傲立浪尖的龙首造型表达出来,赋予了龙舟运动一种民族自豪感。
    去年12月,中华龙舟大赛赛事主办方和中视体育通过站酷网面向全国发出设计征集令,这座冠军奖杯是从332件作品当中脱颖而出的,成为中华龙舟大赛专属奖杯。此次江阴站中华龙舟大赛,是该奖杯真身在媒体中首次曝光。这座奖杯将作为龙舟运动优秀实践者和龙舟精神传承者的象征颁发给每站赛事的冠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

(王春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