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帆板要早抓多抓重视青少年梯队培养

    如果说哪个项目借了北京奥运会的力开始迅猛发展,帆船帆板肯定算其中的一个。现在,又一个奥运周期过去,中国帆船帆板的后备人才年纪更小了,数量更多了,素质更高了,而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对于青少年帆船帆板早抓、多抓、两手抓的重要体现。
    帆船帆板运动进入我国较晚,所以,我国比较早的一批运动员都是从别的项目转行而来,他们在专业从事帆船帆板运动后成绩普遍不错,这也导致我们在最初培养帆船帆板人才的时候走过一些弯路,认为可以先进行一些其他项目的训练,然后再转行过来。“这样后转行过来的短期内成绩上的很快,但是长期来看,他们的水感、对船的感觉和从小练帆船帆板的欧美选手存在着质的区别,这种差距是后天无法弥补的。”水上中心运动一部部长姚新培说。
    在吸取了教训之后,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开始了“早抓”工作,着力培养更小的苗子。“我们的青少年后备人才基地已经走向正规,现在全国共有17个基地,大部分沿海城市和部分内陆省市都有分布,已经基本覆盖了可以开展帆船帆板项目的大部分地区。我们给基地制定了新的评估标准,整合了过去零散的基地,帮助他们重新配了软硬件设施。在竞赛体系上,我们增加比赛的次数,调动各省市搞青少年帆船的积极性。”姚新培说。
    徐莉佳算是一个“早抓”出来的成功例子。从当年的OP级帆船世界冠军到激光雷迪尔级奥运会冠军,徐莉佳的身上没有拔苗助长,只有一步步踏实的培养。姚新培说,“徐莉佳证明了我们过去十年走过的青少年培养之路是正确的,从小开始抓帆船,有利于运动员灵敏期动作、心理上的培养,这样建成的人才梯队更有利于出成绩。”
    而多抓则是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风,由奥运会举办地青岛率先提出并实行的“帆船进校园”计划。现在,计划已经实施了7年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帆船爱好者,他们中间,不乏现在进入专业队的优秀人才。而在青岛之后、烟台、威海、深圳都陆续推行帆船进校园计划。而青少年的帆船夏令营更是搞得轰轰烈烈。“帆船进校园为我们培养了大量的帆船人口,他们中间有多少人能最后从事专业帆船运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他们的宣传,有更多人来参与和欣赏帆船,把这项运动发扬光大。而他们可以把帆船作为业余爱好,或者从事和帆船相关的产业,同样是对帆船运动的巨大推动。”
    两手抓则是指对帆船运动员的文化培养。由于帆船并不是单一体能项目,所以对帆船运动员的文化素质要求还是比较高的。爱读书,英文流利的徐莉佳已经为大家所周知,而姚新培表示,徐莉佳还有自学的性质,现在我们要去主动培养更多的徐莉佳。“我们在原有基础上加大了文化课的培训程度,让我们的运动员不和学校中正常上学的学生拉开差距,达到竞技体育和文化教育的双丰收。只有这样,家长才能放心让孩子去练习帆船,我们坚信,现在我们培养的这批运动员整体素质肯定会高过上一代。而这样高素质的人才才是中国帆船最需要的。”
    除了早抓、多抓和两手抓之外,中国帆船帆板协会近年来用了很大精力推行大帆船,也为青少年帆船的发展带来了好的消息。姚新培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我们解决了运动员退役后再就业的问题,“可以说,我们帆船运动员退役后的再就业是没问题的,现在很多的俱乐部、帆船学校、造船厂和码头都在抢这些退役运动员。有这样好的就业去向,就会有更多人安心地投入帆船帆板的训练,有更多家长愿意让孩子来接触大海,接触帆船。”
    下一步,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准备将青少年帆船从海边逐渐向内陆推进,“这需要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