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中心:张培萌抢跑更应分析自身原因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开战在即的情况下,“公平公正”是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最为重视的问题。上周六在沈阳举办的十二运会田径测试赛上,今年接连破了若干项全国短跑纪录的“追风少年”张培萌遇到了点小挫折。他为自己打破200米全国纪录但因抢跑被取消的事大呼冤枉。这究竟是不是个“冤案”?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竞赛部主任张永良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对当时比赛的情况进行了还原并作出说明。
    根据张永良提供的比赛起跑器数据表明,张培萌并不冤。这位十二运测试赛总裁判长表示:“当时的男子200米预赛,在第六道比赛的张培萌确实是抢跑了。根据张培萌起跑器的压力测算记录,他的起跑反应时为0.079秒,远远超过了0.10秒。如果说起跑反应时在0.09秒左右眼睛看不出来,只有通过感应器可以测出,那0.079秒的起跑反应时,这是一个用肉眼都可以看出来的抢跑。”
    按照当今田径比赛的“零抢跑”规则,抢跑吃到红卡要被罚出场,那张培萌为何留在了场上?“可能张培萌非常想破这个纪录,所以他一时有些不能接受。抢跑之后他在比赛场地上一直在和发令裁判理论,而为了不影响其他比赛的赛程和一些颁奖仪式流程,裁判组商议决定允许张培萌先比赛,再回头对之前的抢跑进行申诉。张培萌第二枪破纪录的那一次起跑反应时就达到了正常的0.10秒以上,而其他组别比赛该道次上的选手,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所以这肯定不是起跑器出了问题。”
    顺应这个话题,张永良对记者介绍,目前国内田径赛事的主流起跑器供应商主要是菲普来和金陵两大厂家。各类全国性田径赛事,中国田协基本都在采用这两家的起跑器。而在每次比赛之前,田管中心竞赛部都要对起跑器进行反复测试才可以投放使用。“为了中国田径运动员能够走向世界,国产起跑器经过多年的发展,其技术和性能早已完全能够达到世锦赛(精工)、奥运会(欧米茄)起跑器的同样水准。如果国内国外比赛的起跑器采取双重标准的话,中国短跑运动员出去比赛都抢跑犯规还有意义吗?”
    张永良对记者透露,即便“零抢跑”利剑当头,但依然还有很多短跑运动员在采取压枪起跑的战术,比如有一种技巧就在运动员中被广泛使用。当裁判喊“预备”的时候,此时运动员应该抬起臀部准备听枪,从这个时间节点到发令枪响,很多运动员会根据当日比赛其他组别裁判发枪的秒数作为参考依据并在心中默念。“但事实上,这段发枪的时间是长是短,在任何比赛中都没有具体依据。很多运动员觉得这个时候枪该响了,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向前倾,此时腿部就有动作对起跑器产生压力影响,这是造成抢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可否认,张培萌是一位国内超一流的短跑运动员,他依然有实力在下一次正式比赛中破全国纪录。而这个抢跑的事件,我想对于张培萌来说也是个教训,他应该更多地从自身的起跑技术去找主观原因,而不是客观原因。”张永良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