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热气球节燃情七年百姓享受体育文化

    热气球、海南岛,在7年之前,发展的动力将这两个曾经陌生的名词紧紧地绑在一起,7年之后,当我们重新审视这两个词语的时候,它们已经互相成为对方的“名片”,在海南岛的天空中,热气球的色彩和热情已经不可或缺,在每个热爱热气球运动的人心中,海南岛也成了他们每年安排自己飞行日程时必不可少的一站。
    “赛事活动品牌是否形成,完全取决于群众是否能够认可该项活动的举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业务一部主任,此次赛事活动的飞行总指挥吴功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海口热气球节举办的7年时间里,热气球运动为老百姓提供了一种别样的体育文化享受,老百姓也对热气球运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在活动举行的三天时间里,海口市万绿园里闻讯而来参与热气球互动项目的人群,已经成为了海口热气球节品牌成功的最有力证据。据记者了解,在热气球节每天一个多小时的热气球系留表演和体验过程中,至少有500人亲身体验了乘坐热气球“空中漫步”的感受,其中不乏晨练的老人,观光的游客和放假的学生,甚至连在公园中经营生意的商贩都将自己手中的工作放在一旁,加入到体验者的队伍当中。
    毫无疑问,正是在过去的6年时间里海口人民对于热气球运动所体现出的热情,让地方政府感受到了热气球赛事活动所带来的人气,这也极大地鼓舞了政府支持举办热气球活动的决心。今天,在关于海口市乃至海南岛的各类招商手册和宣传品上,热气球已经与蓝天、碧海、绿地一起,成为海南岛的标志。
    在热气球的缤纷色彩让海南的天空更加充满乐趣的同时,海南岛也为热气球项目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海口热气球节的连续举办,让热气球项目的赛事活动逐渐走向成熟,无论是赛事活动的组织者还是参与者,“每个人现在都很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事情,项目的成熟减轻了赛事活动组织者的压力,也让参与赛事活动的各个方面配合得更加流畅。”吴功玉说。
    充满挑战的竞赛项目,完善的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都让海口热气球节充满了吸引力,不少优秀的热气球飞行员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将海口热气球节作为自己每年“航程”的“第一站”,飞越琼州海峡,也成了许多热气球飞行员们每年所渴望的第一项挑战。
    在本届海口热气球节的日程安排中,记者还发现,除了日常的热气球系留表演和飞越海峡的项目以外,还有一项特别的安排,就是对热气球飞行员执照年检的理论考试,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热气球项目负责人李彤介绍,热气球飞行员执照年检考试是每一个热气球飞行员每年必须通过的资格考核,考核内容除了理论考试以外,还有热气球飞行操作的实践考试,将年检考试安排在比赛活动期间举行,一是为了能够更加全面地体现飞行员的实操技能,巩固飞行员的安全意识,其次还有效地节省了热气球飞行员资格年检考试的成本。
    7年风雨过后,以热气球为代表的航空运动已经与地方经济的发展紧紧融合在一起,海口热气球节,这个为期四天,集商业展示、群众体验、飞越挑战、资格审查等等全方位综合性的“多功能”节日正在向着更长远的目标前进。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