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山岭长城山地马拉松赛500余人参与

    近日,中国金山岭长城山地马拉松赛在京、冀交界处的国家级风景名胜金山岭长城风景区内举行。来自国内外约500名民间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比赛。

最具“难度”的马拉松

    去过长城的人知道,金山岭长城是中国最美的长城之一,在优美的长城上进行山地马拉松赛,集观光、山地极限、马拉松于一体,使参赛者获得完全不同于以往公路马拉松赛事的体验。因此,“不跑长城非好汉”的赛事口号一经推出就引来众多长跑爱好者、户外运动爱好者积极响应。部分海外参赛者都是为了体验长城山地马拉松而专程前来。
    金山岭长城的山势起伏,参赛者要随着蜿蜒的长城上下起伏奔跑,途径多处坡道、近乎垂直上下的敌楼、山间的羊肠小道、柏油公路等等,仅长城的台阶路就累计达六千多级,多样化的赛道对参赛者提出了更大的身体能力挑战。一位参加过多次国内外马拉松赛事的资深跑友惊呼:“这是国内外最具难度的马拉松赛事!”同时也大呼过瘾,表示将号召更多的跑友们参加下届赛事。
    本届赛事有一半的赛道设置在长城上,另一部分赛道则途经司马台长城外侧,覆盖了中国最美的两段长城景区,使参赛者在跑步过程中能够欣赏到壮美、秀丽的长城景色。

自发群体运动潜力巨大

    这届赛事是一项纯粹的民间群体活动,由民间组织发起,众多业余爱好者共同参与,真正体现了群众对长跑活动和群体活动的热爱。赛事不设奖金和奖品,参赛运动员全部为业余爱好者,规避了目前其他马拉松赛事职业选手至上、奖金至上的误区,使本届赛事真正回归了全民健身的本质。同时,组织方本着服务至上的原则,一切以参赛者的需求出发来提供赛事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得到了参赛者的一致赞誉:服务好,补给到位,志愿者热情,救援队专业。有参赛者道出了本届赛事与其他马拉松赛事的最大不同:其他马拉松赛事围着职业选手转,对于众多业余参赛选手不重视,服务保障、补给都不到位,而这项赛事是真正从业余参赛者出发,全程全力服务,令参赛者非常感动和满意。
    在国内马拉松赛事热的当前,金山岭山地马拉松赛以独特的定位和理念开创了一次民间组织大型群体活动的先例,那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赛事只有真正服务于大众,才能得到大众的支持和参与。

(冯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