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坛新星升起 “92一代”呼之欲出

    即便是在欧洲足坛,“球星大年”也是可遇不可求的:自孕育了巴拉克、托蒂、舍甫琴科等“划时代球星”的1976年之后,直到1985年,C罗、鲁尼、波多尔斯基等巨星才“扎堆”出现……过去几年,欧洲足坛一直希望再出现一个像1976年、1985年一样的“球星大年”,但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承继1976年、1985年的,是1992年。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理由,在刚刚于以色列耶路撒冷结束的欧洲U21青年足球锦标赛上(虽然本届欧青赛的年龄限制为1991年1月1日之后出生,但各队都拥有为数众多的1992年出生的球员),欧洲足坛的“92一代”们已经呈现出了不逊于“76一代”、“85一代”的风头和水平!即便我们没有预言未来的能力,也可以断言,未来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走势,一定会被“92一代”引领。
    先让我们看看两支欧青赛决赛球队西班牙U21青年队和意大利U21青年队:前者阵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当然是新科“欧洲金球奖”得主伊斯科,但可怕的是,即便是伊斯科这样的天才也不是西班牙青年队阵中最出色的,来自皇马的莫拉塔和来自巴萨的提亚戈才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其中莫拉塔为“小斗牛士军团”在本届赛事贡献了4粒进球,是欧青赛最佳射手,提亚戈更是在决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直接帮助西班牙青年队4比2击败意大利青年队问鼎冠军;而输了球的意大利青年队阵中也拥有多纳蒂、比安凯蒂、因斯格尼、伊莫比莱、博里尼这些业已在欧洲足坛打出名气的“小小球星”。
    这就是欧洲足坛“92一代”的全部?当然不是!如果将荷兰U21青年队的维纳尔杜姆、费尔,德国U21青年队的霍尔特比、英格兰U21青年队的扎哈、德富内索、以色列U21青年队的阿苏林、奥菲尔等人组成一支球队,有谁敢说像皇马、曼联这样的欧洲豪门球队一定可以轻松取胜?
    当然,并不排除媒体炒作在“92一代”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像英格兰的扎哈早已成为了媒体的宠儿,还未加盟曼联时就已经被“舰队街”描述为“曼联新核心”……但不同于之前被媒体毁掉的托伊沃宁、埃里克森等年轻人,扎哈们还是有真本事的:莫拉塔、提亚戈都已经在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中踢上了球,纵使是在欧冠赛场上,他们也都有出场机会,更不用提伊斯科了,如果没有他在马拉加中场的穿针引线,这支球队根本不可能在上赛季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博里尼、比安凯蒂等球员也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像扎哈这样效力于英格兰低级别球队(英冠水晶宫)的球星更是成为了球队的顶梁柱。
    据统计,本次参加欧青赛的所有球员中,上赛季平均代表俱乐部出场场次为21场,大大超过了过去几届欧青赛10—15场的数字,这说明“92一代”在各自俱乐部中的重要程度远超过“前辈”们,仅从这一点上,我们就可以推断他们在成就球星的道路上肯定会比前几批欧青赛球员走得更远。
    不仅仅是欧洲,全世界范围内也有为数众多的出生于1992年的“潜在巨星”,像已经成为巴西国家队核心的内马尔、以4000万欧元天价转会巴黎圣日耳曼的巴西天才小卢卡斯、阿根廷少年天才阿劳霍、效力于汉堡的韩国球员孙兴民等等。可以想见,欧洲足球甚至世界足球的未来,都将被“92一代”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