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开启又一新篇章谁是下个卡马乔

    卡马乔下课,几乎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以之前国家队这种混乱来看,他已经不可能再胜任国家了主帅这个位置了。又一次选帅程序即将启动,中国足球又一个新的篇章将开启,但如果仍旧是穿新鞋走老路,谁也难说下一个主帅不是一个新的卡马乔。
    卡马乔事件的教训究竟在哪里,这是一个应该好好总结的问题。卡马乔也是过往我们使用洋帅的过程中的一个典型事例而已,但并不是唯一,也不是特例,是一种普遍现象。回头看看国字号选择的洋帅,无一例外都是来时风光无限,外界捧上神坛,但又无一例外在臭了名声之后黯然离开,绝少全身而退的。米卢虽然率队打入世界杯,但对于米卢真正的执教能力以及私生活,外界其实有各种各样的负面评价。在成功之外,米卢其实并没有名利兼收。再往前推,执教过国字号的霍顿、克劳琛和杜伊以及福拉多等人,上任时便来路不明,但都与国家队有过一段甜蜜旅程,之后便一拍两散,从此陌路。杜伊率国奥的前期成绩相当不错,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也有不少亮点,但之后却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克劳琛率领的国青队也在荷兰世青赛打出了血性,但之后也没能博得一个好名声。
    在08奥运之前,国奥与女足都经历过换帅的风波,而这些风波让两支球队的奥运备战遭受重创。多曼斯基时代的中国女足打造出了一种战术清晰和作风过硬的队伍,即便世界杯没能获得四强,但表现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连男足国家队那个阶段备战工作的口号都是向女足看齐,但执教环境的恶化还是让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团队不得不离开。中国女足历史上一段最辉煌也是最和谐的时代宣告结束。此后一连串的混乱彻底扼杀了女足的活力。多曼斯基也许是国字号洋帅中唯一一位留下良好口碑而能力也得到认可的主帅。
    国奥队在杜伊初期的表现也可以说惊艳,但后来问题越来越多,不仅出现了国外拉练打架事件,之后更是负面消息不绝于耳,以至于在奥运会开战前昔代之以本土教练,从而导致奥运会的惨败。
    卡马乔的失败也难说就是他单方面原因造成的。现在的中国足球不可能有什么救世主,而过往洋帅们的经历也说明他们会始终处于一个并不和谐的执教环境当中,也不可能最大的发挥他们的能力,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一拍两散。其实,从上任之初,卡马乔便处于一个对他自身并不利的舆论环境当中,而这个旋涡随着国家队成绩下滑而让他越陷越深而无法自拔。这是客观使然。当时正值二十强赛开打之际,临阵换帅本就犯了兵之大忌,这个换帅时机本来就受到了外界的质疑。如果成绩不好,虽然有决策者的责任,但卡马乔也会因此而形象和声誉受损。而从那时开始,卡马乔便一直被拿来与他的前任进行对比,这个“结”一直也没有解开。另外,洋帅能力再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本土团队协同作战也不可能发挥他的作用。洋帅不能包打天下,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土洋之间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协同配合,做到优势互补。在业务上给予洋帅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在外围和舆论方面,也给洋帅创造一个良好和宽松的氛围,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共赢。
    这两者都至关重要。哪个做不好,都可能影响到国家队的建设和管理。尤其是后者,在发挥洋帅的作用方面更为重要。从过往的经验可以看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舆论氛围,不仅洋帅的权威会下降,国家队的战斗力也肯定会受到影响。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是球队要声音一致,且要做各种具体的工作,二是洋帅也应该有很强的沟通能力,能够队内队外打成一片,这样才可能保障他能够在一个相对和谐的环境下发挥自己的能力。
    当然,这些无论是卡家军还是卡马乔自己都没有做到。从一开始,舆论氛围便对卡马乔不利,而也没有人专门对这些进行修补,包括他本人,而这些也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球队成绩出现下滑,卡马乔的能力再次受到质疑,于是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再者,卡马乔本身的能力不足和个性缺陷,也就造成了之后这种局面。
    卡马乔的教训是深刻的,但如果许多问题不解决,也许接下来还会出现另一个卡马乔,另一个杜伊,或者另一个福拉多。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