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东风变身“孩子王” 严格训练亲切关怀

    2013年拜仁青少年杯足球赛日前落下了帷幕,中国队在与巴西、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俄罗斯六国的比赛中取得了1胜5平的不败战绩,因净胜球比德国少1个遗憾获得季军,中国队能够力压巴西,日本,俄罗斯等强队取得第三名的成绩,老帅余东风功不可没,在训练比赛中有效制定战术,在生活中也给予小球员无微不至的关怀。

雨中观察学习——以身作则

    中国校园足球希望之星来到拜仁的首日训练就在雨中进行,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余东风指导也同样如此,他冒雨指导队员进行赛前热身训练,当拜仁青训教练带队亲自指导时,一些国家的教练已经在房檐下躲雨,而余指导坚持冒雨在场内观察学习,领队曾丹将自己的外衣给余导挡雨,余指导再三推脱才穿上。训练课结束,余指导向记者解释,冒雨观看训练主要是想学习了解下国际顶级俱乐部的训练方法,不过通过观察学习,拜仁青训教练的训练内容与国内精英青训教练的培训内容大体上一致,这说明校园足球经过4年多的发展,开始逐步与世界接轨,这几年进步很明显。

胜不骄败不馁——“尽在掌握”

    在训练赛中,中国与巴西和日本队分在了一组,中国队对阵巴西和日本均取得了一胜一平的战绩,4战保持不败,队员的自信心一步步提升,有的队员更是认为通过训练比赛观察,对手实力都很一般,中国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余东风告诫队员,“训练赛并不能说明问题,虽然我们热身赢了,但是实战比赛并不一定能拿下对手,我带队几十年,欧美球队经常看着表面技术粗糙,但是比赛中的技术运用非常的合理,能够打出非常有效的进攻,绝不能轻敌。”
    中国队在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中2比7惨败给奥地利队,余指导在比赛中频繁换人,一方面是为了锻炼球员适应高强度连续比赛能力,同时也为挫一挫球员不断爆棚的自信心。经历了惨败后队员们有些垂头丧气,知道了余指导赛前所言非虚,奥地利看上去很粗糙,但是实战能力很强,很多队员自信心开始动摇,这时候余指导又鼓励大家:“虽然我们今天热身比赛惨败,但是大家不要灰心丧气,比赛中只要我们认真做好防守,把握住反击机会,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比赛的胜利。”
    1天后,在拜仁青少年杯的比赛中,中国队1比0力克奥地利队,比赛的进程完全如余指导赛前所料,中国队利用反击机会绝杀对手,队员们赛后欢庆胜利时发出感叹“余指导神了!”,领队曾丹也感叹“姜还是老的辣”。

一人身兼数职——教练+保姆

    余指导每天总是所有人中第一个起床的,五六点钟醒来就开始绕着基地的足球场进行锻炼,感受国外新鲜的空气,锻炼回来挨屋叫队员起床去吃早餐,队员贺麒源身体不舒服吃不进去饭,余指导专门去超市给贺麒源买回巧克力补充体能。怕队员不适应外国饮食,余指导与领队曾丹来德国时背上了十几盒方便面、榨菜、辣椒酱等,很多小球员是第一次出国,不过他们依然像在家里一样得到家长般细心的呵护。
多城市选材——促校足发展
    本次参加拜仁青年杯的10名队员来自9个城市,其中包括海口、景德镇、合肥、乌鲁木齐等非足球传统城市。主教练余东风介绍:“本次球员选择不仅仅局限于足球传统城市,我们更要注重校园足球的整体普及发展,队员选拔最初本来自10个城市,但是有一个队员赛前受伤退出,我们这样选拔主要是让全国各地的优秀球员参与其中,这也能够激发地方城市的校园足球热情,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来。”
    曾经的甲A著名教练,如今的四川省校园足球负责人余东风很适应如今的角色转变,虽然有中超俱乐部想邀请他重新出山,但是都被余指导婉言谢绝,在他看来校园足球的工作更加有意义,每天与孩子们的接触让余东风指导年过半百依然充满活力,时时刻刻洋溢着快乐笑容,享受着快乐足球。

(腾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