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拜尔走进京西训练营与教练员交流

    日前,全国校园足球青训顾问、美籍日本青训专家汤姆·拜尔一行来到北京市京西足球训练营,给孩子们传授足球技能。与此同时,汤姆·拜尔还与该训练营的基层足球教练员们进行交流,为教练指导员们答疑解惑。
    6月11日一大清早,京西训练营就热闹开了,该营区近150名孩子被分成6个活动区域进行足球训练,汤姆·拜尔与助教一起来到每个活动区域与球员们进行互动。期间,汤姆教练亲自示范动作,而小球员们则模仿着做,同时训练中还融合了许多有趣的环节。比如,在与小女足队员的互动开始前,汤姆略带“煽情”地对姑娘们说:“我喜欢教的就是女足球员,因为在我看来女足姑娘比男足小伙要好得多,而且女足队员在踢起球来更漂亮。”看似简单的一句开场白,被汤姆这样一说,孩子们对训练的兴趣点瞬间被调动了起来。
    据记者观察,汤姆教练每到一块区域总会变着“花样”跟孩子们玩儿,有时带球转身,有时脚踩着球折返练习。在场的每一名孩子都被汤姆的训练深深地“抓住”。整个上午的活动结束后,汤姆以及来自荷兰的青训教练米切尔·莫摩尔斯现场为京西训练营的教练们“解答”了训练指导过程中的疑惑。
    期间,一位家长正领着孩子踢足球。而汤姆就地取材,以家长领着孩子踢球为例给指导员们解答截然不同的训练思维。“中国小孩很早踢球时就学会了射门,看那位家长,他在守门让孩子射门,这算是一种父子间的足球交流。而在我看来,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这个年龄段,应是如何将皮球护住,鼓励的不是将球踢走,而是教会他如何护住球。”汤姆说道。
    在交流过程中,汤姆教练还指出,中国教练不应该从没有球场等问题上去找原因,哪怕是再小的场地,我们可以先让孩子们把脚练熟,教他们如何护住球。
    活动结束后,一位教练对记者说道:“以前在他的教学视频中看到他如何教孩子踢球,现在就在眼前看到,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如何教那么简单,里面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我们去学,去领悟。”

(金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