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强化管理制定《国家队工作手册》

    虽然早在2002年,中国足协就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针对国家队管理的相关规定,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规定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此,中国足协制定了《国家队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共包含15个方面的内容,如“国家队暂行管理规定”、“国家队接受新闻采访纪律规定”、“国家队教练员管理规定”、“国家队运动员管理规定”等。中国足协国管部副主任李晓光介绍说:“制定《手册》是国家队在新形势下向制度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力求把整个国家队管理推向秩序化、程序化、规范化,从而提高工作的有序性和工作效率。”
    《手册》中更改内容最多、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国家队暂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共有总则、管理体制、主要任务、队伍组建、训练竞赛管理、教练管理、运动员管理规定、后勤、科研医务、奖励等共12章内容。李晓光说:“本着加强各级、各支国家队组织管理、提高训练比赛水平、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保证比赛任务完成等目的,我们制定了‘规定’,希望各级、各支国字号队伍可以严格遵守。”
    值得一提的是,在“规定”中,中国足协首先强调了要加强球队、球员比赛作风建设,并进一步要求在组建球队时就要率先选拔为国征战动机强的球员。李晓光同时介绍说:“我们还会在球队训练、比赛过程中强化励志教育,并已经为此制定了‘励志教育实施细则’,我们要求国家队运动员必须在比赛中树立为国征战、无私奉献、遵纪守法、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社会各界看到国字号队伍在精神气质层面的改变。”
    李晓光同时透露,在全新的“规定”中,还增加、完善了有关运动员不按时到国家队报到、俱乐部拒绝让其球员到国家队报到的相关处罚规定,一旦运动员、俱乐部触碰这条“红线”,就会受到中国足协的严厉处罚。
    李晓光说:“《国家队工作手册》还会进一步征求各方面意见,使其更加完善,另外我们也会采取动态调整的原则,只要国家队遇到了新问题,我们就会在《手册》中予以体现。”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