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部:不应由卡马乔团队承担全部责任

    6月26日的“中国足球协会国家队管理部各级队伍第三次总结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复盘6月15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安徽合肥1比5输给泰国队的比赛。国管部表示,失利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能因为卡马乔团队的离职就让他们承担全部责任,而是要分清责任、找准问题,规划好下一步多支、多级国字号的建设和发展。
    国管部主任曹景伟首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定性,他说:“本场比赛中国队参赛球员发挥懈怠,求胜欲不强,缺乏斗志,不能顽强拼搏,在逆境中比赛表现消极,战术执行混乱,全队没有凝聚力,总体来说,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很多,我们认为本场比赛是不正常、不可接受的。”
    曹景伟进一步说:“通过之前一段时间的总结和反思,我们认为造成本场大部分失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对国家队球员设计征调的准备工作不系统,我们一直认为国家队应该征召在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但某些在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球员到了国家队可能比赛动机并不强;第二是没有对对手泰国队给予足够的重视;第三则是赛前动员针对性不够,没有对球员在场上的作风斗志进行更多强调;第四是和球员思想沟通过程中工作做得不细致;第五是对对手研究分析不够;第六是技战术传达环节欠妥,卡马乔只是对比赛提出了原则性的技战术要求,而没有更多细节性的阐释;第七是对比赛过程缺少控制,尤其是中场休息时只是强调了精神鼓励,而没有进行具体的技战术安排;第八则是对球员场上状态把握不准。”
    曹景伟说:“通过上面的原因分析,很容易得出不应由卡马乔团队承担失利全部责任的结论,毕竟很多问题都是属于国管部、中国足协的工作范畴,而我们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处理好。对于卡马乔团队,我们认为他们的不足主要体现在缺少对球队团队文化建设、对于训练细节把控不足、和中方教练组沟通、交流不够等;但也应该指出,卡马乔团队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中国足球学习和深思的,像其教练团队的组成,除了一名主教练,他的团队还拥有一名技战术教练、一名球探、一名科研体能教练,这种教练团队构成明显比我们传统的一名主教练、两名助教、一名守门员教练的模式更为先进,另外卡马乔和其团队的敬业精神也是很值得赞赏的,的确非常职业,另外卡马乔团队的训练、比赛理念也很先进。”
    曹景伟最后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当然这些措施不仅仅只针对中国男足国家队,也是对其他各级、各支国字号队伍的要求。我们将在今后的训练比赛中,牢记1比5输球的耻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素养教育,强化队员国家意识;要抓队伍团队建设作风建设,弘扬‘志行风格’;进一步完善国家队队员选拔标准,把运动员的精神状态、拼搏精神作为入队的先决条件;要求球员重视每一场比赛,尊重每一个对手,形成正确的参赛理念,以敬畏之心准备每场比赛;还会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管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