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男排小巨人张哲嘉憧憬国家队和奥运

    继国青女排18年来再夺冠之后,在墨西哥的国少男排也掀起了“青春风暴”。正在进行的U19世界少年男排锦标赛上,国少男排完胜欧锦赛第三名比利时、南美劲旅智利,横扫曾六次称雄世少赛的巴西、复仇小组赛负于的波兰队,继2007年之后,再次闯入世锦赛决赛。通过这一场场胜利,让大家记住了一个名字,他就是身高2.09米,有着“小巨人”之称的副攻张哲嘉。
    还未满18周岁的张哲嘉,在这支国少男排里,已经小有名气。不仅仅因为他2.09米球队中的第一身高,更是因为他全面的技术,进攻、拦网俱佳。
    2011年上届世少赛,当时还不满16岁的张哲嘉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届比赛,中国队虽然仅仅排名第八,但他却以拦网独得32分,排名所有队员之首。而在去年的亚少赛上,中国队获得亚军,张哲嘉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半决赛对阵韩国队前,张哲嘉突然肠胃不适,头晕恶心,但他仍然带病打满全场,砍下全队最高的20分,帮助中国队挺进决赛,但赛后回到宾馆,他的体温高达38.7度。整个亚少赛,张哲嘉进攻成功率为61.80%、拦网直接得分累计达113分,都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最终拿到了“最佳进攻奖”。
    时隔两年,再次参加世少赛,张哲嘉的表现更为成熟和稳定。7场比赛,他6场得分上双,其中对阵突尼斯队、两度面对波兰队,更是拿到了单场最高分。在扣球成功率方面,他以57.28%排名所有队员第二,而拦网凭借每局有效得分1.25,高居最佳拦网排名第一。
    中国队时隔6年后再度闯入决赛,张哲嘉功不可没。1/4决赛中国队3比0横扫劲旅巴西队,闯入4强,虽然本场比赛张哲嘉并没有得到全场最高分,但国际排联官网给予了中国“小巨人”很高的评价:“场上最佳球员毋庸置疑是张哲嘉”。那场比赛张哲嘉拦网6分,发球3分,进攻7分,总共得了16分。而半决赛中国队3比1力克波兰,张哲嘉再有不俗表现,全场轰下全队最高的15分,进攻8分,拦网6分,发球1分,技术可谓全面。
    另外,张哲嘉在大多数时以副攻身份亮相,但他还能兼任接应这个位置。今年4月份全运会小年龄组预赛的比赛中,代表上海队出场的张哲嘉就改打接应。同样,在本届世少赛小组赛迎战突尼斯的第二局和第三局比赛中,国少男排主帅鞠根寅就将张哲嘉放在了接应的位置上。
    相比全面的技术,张哲嘉身体略显单薄,身高2.09米的他,却只有85公斤,而在最初加盟上海青年队时,他还患有肺部感染。身体素质,显然是“小巨人”迫切需要提高的。如果拥有出色的体能和身体素质,再加上全面的技术,接应副攻位置可兼任的特点,假以时日,张哲嘉很可能成为未来国家队副攻线的一员大将。而在经历了世少赛和亚少赛的锻炼后,“小巨人”也有着自己的豪情壮志,在此前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张哲嘉说出了自己的目标:“我想打进国家队,再去打奥运会,让中国男排在世界的舞台上越走越好。”
    其实,目前这支国少男排还有很多像张哲嘉这样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中国队的得分王接应唐川航,球队灵魂二传兼队长于垚辰……他们都是中国男排未来的希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