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晨/张希夺冠中国沙排能否真正打破垄断

    薛晨和张希在沙排世锦赛上为中国实现了沙排世界大赛冠军零的突破,从成绩上打破了美国和巴西选手一枝独秀的局面,但中国沙排金花能否在世界赛场上真正打破美巴选手对这一项目的垄断格局,前路依旧漫漫。
    本届沙排世锦赛,薛晨/张希作为中国沙排“独苗”出征,最终突破重围非常不易,但中国金花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对手实力与往届相比确实存在明显不同。上届世锦赛薛晨和张希最主要的对手是巴西组合朱莉安娜/拉里萨和美国组合维尔什/梅,其中前者当年排名高居世界第一,后者则是三届奥运会金牌得主(2011年世锦赛时为两届奥运金牌获得者),是女子沙排历史上的传奇名宿。这两对组合也是薛晨/张希在北京和伦敦奥运周期中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而维尔什/梅和朱莉安娜/拉里萨在伦敦奥运会后均淡出排坛,为薛晨/张希本次世锦赛之旅扫清了最大障碍。此外,在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其余几对欧美组合如美国老将凯西/罗斯、巴西组合安东内利/塔丽塔等也在本届世锦赛上拆对,从客观上降低了薛晨/张希问鼎的难度。
    虽然从成绩上实现了中国人在沙排世界大赛上冠军零突破,但就此断言薛晨/张希打破了沙排领域的美巴垄断还为时尚早。截至7月8日,本赛季国际排联女子沙排选手世界排名中,薛晨/张希仅名列第38位,近8年来排名最低。虽然这与薛晨/张希由于备战全运会而缺席多站大满贯赛事有直接关系,但也能够感受到里约奥运周期中,诸多欧美年轻选手咄咄逼人之势。在世界排名前十里,巴西选手占据4席,美国有一对组合,其余均为欧洲选手,联系到本届世锦赛德国女沙组合进入决赛,而去年伦敦奥运会男子沙排决赛德国人战胜巴西组合夺得冠军的情形,目前欧洲选手在沙排领域的上升势头非常强劲,大有形成和美、巴等传统沙排强国共同“统治”沙排项目新格局的趋势。
    可以预见,在里约奥运周期中,薛晨/张希不仅要突破东道主巴西人的围追堵截,还要与欧洲“新势力”展开周旋,经验丰富的薛晨/张希前途光明,但道路依旧坎坷。无论与沙排传统强国巴西、美国抑或与欧洲沙排新兴势力相比较,中国沙滩排球无论在项目传统、后备人才规模还是尖子选手的数量上依旧处于弱势,仅靠一对顶尖选手在国际赛场上孤军奋战很难真正改变世界沙排格局。所以中国沙排若想真正突破欧美垄断,必须在后备人才培养、国家队建设等各方面下大力度,通过完善自身造血机能,并延续前两个奥运周期的成功经验,努力培养出更多对优秀的年轻组合,中国沙排才能在未来得以形成真正的集团优势,打破欧美选手在沙排领域的垄断局面。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