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伤愈出院返滑冰场

    从4月份手术到6月底出院,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有两个多月没有回到他热爱的冰场了。这不,刚刚出院,医生嘱咐“只要出门就要戴颈托”的他迫不及待地回到了训练场上。
    “出门就得戴颈托,这大热天的,也没办法,医生怕发生意外。”姚滨说。
    “我们教练回来得有一周多了,上周五吧。看着身体还行。”佟健说。虽然还戴着颈托,但姚滨的回归,绝对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盼望已久的事情。
    姚滨身体一向不好,尤其是颈椎和腰椎,九年前,姚滨便做了腰椎间盘突出手术。随后颈椎和腰椎一直不太好,有时候疼痛难忍,夜里躺在床上疼得不行。去年参加“两会”期间,姚滨曾讲述过一件事情,他把电脑放在安检仪器上,过完安检伸手去拿电脑的时候,竟然拿不起来了!而从去年以来,姚滨的颈椎病引起手脚发麻,发抖,越来越严重了。
    几年间,医生也曾多次建议姚滨进行手术治疗,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冬奥会、亚冬会,一个又一个任务压在肩上,他实在抽不出来时间。直到今年4月份,实在无法坚持的姚滨终于接受医生的劝导,上了手术台。“这次做的颈椎手术。”姚滨说,还开起了玩笑,“不就脖子后面开一个十几公分是口子吗?三节,别说离死还挺近的!”
    而恢复的过程同样是反反复复,就连姚滨自己也没想到,手术加上康复竟然耽误了两个多月。期间他多次提出出院,都没得到医生的批准。
    回到训练场,姚滨感觉很好,即便他现在只能坚持下午一堂训练课,但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很开心。运动员时不时地会滑到他身边,问一些技术要领,而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姚滨昔日的大弟子,也会经常和教练交流几句。
    庞清和佟健的训练,自然是姚滨最为关注的,虽然回来时间不长,但是他已经看了“二徒弟”的自由滑曲子,“庞清/佟健的节目还可以,但是有些位置,有些编排还需要做一点改动。”姚滨说。佟健则表示,姚滨的认可非常重要,“我们的短节目教练还没看,自由滑看了,但是也没怎么做动作,可能比他预想的要好一点吧,感觉他挺喜欢那段音乐的。”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