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拳联发表声明回“奥运赛资格”指责

    近日,国际拳联在其官方网站(AIBA)上发表声明,坚决捍卫该组织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承认的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地位,反击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主席苏莱曼对AIBA只允许其组织内的职业拳手参加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做法的指责。
    声明说,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第一章第六节的定义,奥运会是运动员个人或团队之间的比赛,而不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他们把由各自国家奥委会选拔出来的运动员汇聚在一起,这些运动员已经被国际奥委会所接受,并在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技术指导下进行比赛。
    这个定义意味着,国际奥委会承认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中的每一个体育组织,接受所有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并根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规则和章程,承认国际拳联为拳击这个项目的世界管理组织。
    众所周知,AIBA是国际奥委会唯一承认的世界拳击监管机构,AIBA的使命和在这项运动及奥林匹克运动中扮演的角色正如奥林匹克章程阐述的那样:按照奥林匹克精神,建立和加强符合奥运会参赛标准的规则,并提交国际奥委会批准。
    因此,一个绝对不可更改的事实是,所有奥运会的参赛运动员都必须遵守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批准的奥运会参赛资格和标准。
    在过去几十年中,奥林匹克运动进行了许多改革,以便在全球进一步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其结果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决定职业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并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批准。至今,只有职业拳手和职业摔跤手没有被允许参加奥运会。
    随着从2007年开始的改革进程,AIBA建立了作为“监管世界范围内所有形式的拳击领导机构”的使命,并根据这个使命,国际拳联应所有会员协会、拳手和官员一致的要求,将这项运动带入一个更高的水平。此外,这也是应来自公众和商业的要求,增加这项运动的透明度和拳手终身关怀计划。
    为此,国际拳联已经通过修改规则和竞赛方式建立了3种不同层次的比赛,即业余拳击比赛现在称奥林匹克拳击,4年前开始的半职业团体对抗,称为世界拳击系列赛(WSB)和如今真正的职业拳击个人赛,称为AIBA职业拳击赛(APB)。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参加WSB的拳手首次参加了奥运会。作为WSB的下一步,APB的职业拳手将首次通过其排名被允许参加奥运会,同时保留了他们的奥运会资格和其在各自国家协会的成员地位。此举将为AIBA拳手提供安全的运动生涯保障、透明的发展规划和保护他们的商业利益。
    这个建议是国际拳联经过长期和深入分析当前全球拳击市场形势后出台的。这一开创性的竞争计划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拳手从基层到其职业生涯巅峰的利益。这就是为何这些拳手应该留在他们的国家协会,并根据AIBA技术规则和APB比赛规则参加奥运会。
    然而,一些非AIBA职业拳击组织目前正在指责上述奥林匹克运动制度。其实,AIBA已经向这些职业组织的职业拳手敞开了大门,允许他们参加国际拳联的APB职业拳击赛,通过竞争获得下届奥运会的资格。由于APB正式比赛明年将正式开始,因此对这些拳手来说,时间所剩无几,这个窗口将开放至今年底。
    国际拳联在声明中最后表示,国际拳联理解这些职业拳手的梦想和希望参加奥运会的愿望,同时也希望这些拳手理解,国际拳联领导下的所有拳手多年来对国际拳联大家庭的忠诚和奉献,以及他们也不想失去参加奥运会机会的心情和愿望。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