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冬季两项队首次入多巴开展夏季训练

    国家冬季两项队目前正在大连进行夏训,而刚刚度过的6月,对于国家冬季两项队员们来说,拥有一个难忘的回忆。因为6月8日,冬季两项国家队11名队员来到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进行了两个多星期的高原训练,而这是冬季两项国家队首次进驻多巴开展高原训练。
    目前这支国家冬季两项队的队员多是90后选手,最知名的选手当属2012年十二冬会三金王得主唐佳琳。对于她和队友们而言,首次来到多巴训练基地夏训的他们,坦言收获颇多。
    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部,目前是亚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基地海拔高度2388米。近年来,每年有很多国字号队伍和地方队到多巴集训,高原训练让这些队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多巴基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越来越多的队伍都到此集训。
    来到多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高原反应。“到了之后就感觉有点喘不上气来,没运动就感觉挺累的!”唐佳琳还记得初到多巴的感觉。而在高原上进行轮滑速度训练,让唐佳琳坦言很痛苦的,“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啊!”不过经过两周的训练,队员们都坚持了下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各方面能力也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回到大连后,舒服多了,呼吸也顺畅多了,明显感到比之前有劲有力量。而高原的有氧训练,让我在力量和轮滑上都提高了很多。”唐佳琳笑言。
    不过除了高原训练之外,队员对于青海的美景难以忘却。蓝天、绿地,多巴环境很好。另外,在多巴训练期间,队伍还抽空去了一趟青海湖,青海湖的美景让唐佳琳不禁感叹:“太美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风景!”
    高原训练让队员受益良多,6月22日从高原回来之后,6月26日队伍就进行了一次考核比赛,内容包括四项:第一项是静止打枪,第二项是十公里滑轮,第三项是7.5公里短距离,第四项是10公里追逐。有了高原训练打基础,每个队员考核的成绩都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经历了亮眼的2011-2012赛季,上个赛季唐佳琳的表现并不怎么出色,但其实她也很不容易。赛季结束后,队伍放了40多天的春假,而她却做了一个阑尾炎手术,一直在家调养。面对索契冬奥会,已经争得4张冬奥会入场券的冬季两项队,正在积极地备战。而新赛季第一场雪上比赛计划是在12月份瑞典的世界杯第一站。唐佳琳坚定地表示:“今年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我要争取好成绩,争取突破”。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