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工程兵某所举办“强盾杯”羽毛球赛

    没有璀璨的明星,没有严格的赛程,没有专业的解说,只有激情飞扬的队员、轻盈飞舞的羽球和热情助威的观众。7月2日至5日,总参工程兵某设计研究所第三届“强盾杯”羽毛球赛在体育馆如期展开,2个组别、16支代表队、70名参赛选手在这里奉献了15场羽毛球盛宴。
    炎热的天气,闷热的羽毛球赛场,这些不但没有阻挡住运动员的斗志,反而激发了拉拉队员们的热情。比赛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运动员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一决高低,不断地奔跑、防守和扣杀,场上不乏鱼跃救球和跳杀等精彩镜头,引来一阵又一阵的叫好声。这是该所党委着眼打造“强盾”体育品牌,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的有效举措之一。
    每天的比赛,只要一开场,加油声和掌声此起彼伏。从各个场地的围观人数便可知道比赛的精彩和激烈程度。具有专业水准的队员,打球不仅刁钻,而且又准又狠,以矫健的步伐和精妙的手法掌控羽毛球的去向。羽毛球在空中飞来飞去,恰似一道又一道的白色闪电,别有一番风景!有的场地上,选手水平旗鼓相当,难分高下。他们在场上打得酣畅淋漓、气喘吁吁,观众在场下看得惊心动魄、喊声不断。
    “快,接球!”
    “好,我来扣杀!”工程师刘晓东高高跳起,挥拍大力扣杀,羽毛球似箭般直飞斜角。对面的高级工程师胡圣伟鞭长莫及,只能看着球掉在底线。“好球!漂亮!”霎时,球场边响起热烈的喝彩声。
    团体对抗赛中,高级工程师耿红和战士尹相国对抗。面对比自己年龄小一倍的对手,只见他辗转腾挪、抢前跑后、左右开弓,吊、扣、远抽,给对手制造了不少威胁。尹相国赛后谈及感受时说:“虽然输了,但不遗憾,因为我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快乐,竞技带来的信心,健康带来的保障,身心得到了最大满足。”
    “由于赛程只有一天,强度比较大,大家准备得都非常充分。”优秀运动员获得者王雪娟腼腆地笑着,跟她在球场上的凌厉球风形成鲜明反差。
    “健康的身体也是战斗力,设计科研工作需要健康的身体作保障,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何谈高质量的设计科研工作?”科技干部沈强说,所里让大家在玩中提升文化品位,激发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所所长许正凤讲述道:“我们结合《军人体育锻炼标准》和《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规定,紧紧抓住促进设计科研战斗力提高这个根本,始终瞄准强健官兵体魄、凝聚军心士气这个目标,为大家从事‘脑力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如果把生活比作五线谱,那么健康便是那五根线。课余时间,该所科技干部依据统一计划安排,不约而同来到体育馆,他们有的在跑步机上跑步,有的打篮球,有的挥动球拍打羽毛球,有的做瑜伽健身,有的在健身器械上锻炼……体育健身,给设计科研干部带来了精神的愉悦和身体的健康,也给设计科研工作注入了内动力。健身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轻盈的羽毛球充分展示了科技工作者的蓬勃活力,也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凝聚力。“科研工作尤其需要健康作保障。如果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何谈高质量的设计科研成果?”该所政委朱洪光的话道出了所党委以健身活动为抓手,强化科技干部体能,锻造设计科研利剑的一贯思路。
    如何结合单位实际强健体魄,从而更好地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该所党委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健身活动的决定》,先后投资20多万元修建了100余米的健身文化长廊,投资1000多万元改扩建体育馆和活动中心等场所,购置20余套健身设施。形成了以体育馆、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和健身长廊为龙头,文体比赛为平台,惠及全所官兵的公共健身服务体系。
    文体建设激越精气神,设计科研之花璀璨开。今年,该所有一项科研成果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15项科研成果通过军队科技进步奖评审。

(赵杰  谭小红  倪锋  余松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