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对抗赛锻炼价值大中国女篮小将当家

    7月12日,中国女篮在南京溧水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四国女篮对抗赛的比赛。在迎战最后一个对手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最后10秒钟,以凶狠的防守使得巴西队篮下进攻未逞,以66比64拿下比赛。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先发为:李珊珊、赵爽、纪妍妍、陈楠、孙梦然。值得一提的是,老将陈楠在首节末端争抢中被对方撞倒,因腰伤下场;篮下悍将,拼抢篮板高手高颂和篮下臂展横扫一片的魏伟本场比赛也都轮空。在缺少篮下优势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这一对抗中艰苦取胜,值得称道。此前在大庆站比赛中,中国队加时不敌巴西,这一场中国队没有让悲剧再次上演。
    首节中国队以21比17领先后,双方都打出了极具侵略性的防守和快速反击,比赛一直处于拉锯战中,令人透不过气来。最紧张激烈的时刻发生在最后一节临近结束的14秒,双方战成64平。双方教练都在不停地叫暂停布置战术,队员也频频上演犯规战术,比赛用时被以秒为单位进行。巴西因拼抢十分凶狠,最后阶段还有一名队员因5犯下场。在12秒多时,中国队的孙梦然两罚失手,让紧张的局面进一步扩大。
    10秒时,对方再次使用犯规战术,许诺走上罚球线。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罚球还是像前几场一样,经常2罚一中。但这一次许诺没手软,2罚全中,66比64。最后读秒阶段,刘佳岑篮下防守时,被对方挤倒,但对方也因对抗中失位,在身体失去重心情况下,投篮失准,球在篮筐上颠了几下后,鬼使神差地掉了下来,被爬起身来的刘佳岑抢到,并死死抱住。中国队艰难地以2分的微弱优势拿下比赛。
    如果说上一场对阵加拿大的比赛,中国队在3节半中是在高度紧张和压力中度过的,那么对巴西的这场比赛,两队都在你来我往的高强度紧张、对抗中走过来,从四节的比分中就可以读出比赛的紧张与激烈:21比17、15比16、15比15和15比16。全场比赛,中国队三人得分上双,孙梦然、刘佳岑和许诺都得到11分,李珊珊9分3篮板,纪妍妍贡献8分,赵爽7分4篮板。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罚球比前几场有进步,29罚20中。
    两站的四国对抗赛让中国队得到了极高的锻炼价值,尤其是对巴西的最后一场,在无老将担纲的情况下,中国队靠一群小将艰难取胜。显然,中国队大换血后,球队的对抗水平进步很快,年轻队员已可以在比赛中有所担当。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